什么是高尔夫 高尔夫的规则与技巧有哪些(17)

  高尔夫教学的主要两大流派

  我们常常会形容一个人在某某方面是天才,数学天才,音乐天才等等。高尔夫方面是否也存在这样的天才呢?

  这里需要来了解一下高尔夫教学的流派。凡是人群集中的地方都会产生派别,高尔夫也不例外。当然有关高尔夫的各种理论和学说不胜枚举,但如果需要硬性划分一下的话,我们可以将其分成两大流派,“自然派”和“学院派”。

  “自然派”掌门人是Sam Snead, 曾经三度获得美国大师赛的冠军,三度获得PGA锦标赛的冠军,一次获得英国公开赛的冠军, 他的一句名言可以把该流派的宗旨一言概之,“打高尔夫球就好比吃饭,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

  该门派的总教头Ernest Jones(英国人,曾经在一次世界大战中失去一条腿,但伤愈后回到高尔夫球场居然打了70杆的好成绩。后来倾心高尔夫教学,前往美国纽约在那里担任了40余年的高尔夫教练,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世界闻名)也说了如下一番话,把“自然派”的教义解释得更加具体。“如果一名5岁的小孩子能够做出漂亮的挥杆动作,没有任何理由你做不成,”他说,“你所要做的就是重复他的过程,在他的头脑中没有被那些应该怎么做和不应该怎么做的各种教条所充塞。他只是想当然的用两只手拿起球杆,然后很 自然的去挥舞,于是他实现了自己的挥杆。”

  而“学院派”的院长本豪根则是“自然派”的反对者, 他的名言是:“如果你想实现一个完美的挥杆的话,那么就去走和自然本能的方法截然相反的道路,并且一直走下去。”学院派的主张和自然派正好相反,他们提倡的是严格的技术,自我的约束和刻苦的练习。该学院的教导主任,曾经获得9次四大赛事冠军的南非人Gary Player也是豪根的坚决拥护者,他曾经说过:“我练习的越多,运气也就来的越多。”

  当然,所谓的“自然派”和“学院派”只是人为的划分,两者的利弊人们自然是见仁见智了。我认为凡是成功的高尔夫选手其两种因素都会兼而有之,但勤奋刻苦的因素会更多一些.。正如本豪根所说,“每个高尔夫球手,包括那些被人们称为天才的高尔夫球手,都会在一条艰难的道路上不断摸索前进。一些人可能会更幸运一些比其他人进步地更快,仅此而已。”

  对高尔夫初学者的几点建议

  目前随着高尔夫运动的日渐普及,有更多的朋友们加入到高尔夫爱好者的行列。自然,初学高尔夫还是有些事项需要注意的,可以避免以后少走一些弯路。我也常常和身边一些刚刚开始打球的朋友做些交流,这里把几个我认为比较重要的事项小结一下,仅供参考,如有不同意见请多加指正。

  俗话说,‘欲善其事,先利其器’。遇到不少初学高尔夫的朋友问我买哪种球杆好,很遗憾的讲,我也很难讲。面对市场上五花缭乱的各种品牌,大家往往会感到无从下手,这是可以理解的。我的建议是好先上上网,看看书,了解一些有关球杆的基本知识,圈子里有几个专业球具的博客就非常好。然后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你是属于身强体壮力量型的,还是灵活轻巧技巧型的,选择相应球杆材质,软硬度和重量的球杆,也好咨询杆具店的销售人员,在那些为初学者准备的球杆中挑出适合你的。但我的建议是,没有必要挑一套贵的,或者可以说,尽量挑一套便宜的,因为以后肯定还要再换杆的。当然,如果你有足够的金钱不在乎,或者打球是为了生意场的需要,那自然就挑一套贵的,也很省事,否则还是省点钱去上教练课比较划算。

  我觉得初学者的任务主要是稳定动作,球杆其实在开始的时候发挥的作用并不大,因为初学者很难有比较扎实和准确的击球,而且也不知道什么样的球杆真正适合自己。当练上一年半载以后,挥杆动作和速度都比较稳定了,同时有关高尔夫的各种知识不断积累,再去尝试不同品牌和式样的球杆,到时候再换一套比较好的球杆也不晚。在国外很多初学者都先买二手杆,有的就零买几个球杆,加个推杆就足够用了,球道木长铁等开始都用不上。

  球杆选好了,应该开始找教练了。初学者往往有一个毛病,就是饥不择食,看见谁打得不错都想过去请教一二,而且我也知道有这么一批人,虽然自己打得并不怎么样,但非常乐意给别人进行指点,夸张地说哪怕老虎伍兹在那里练球他也要过去帮他挑挑毛病。如果你有一个朋友,你很了解他,知道他是单差点选手,非常善于教人,而且他也非常了解你,那么你完全可以和他学,否则的话就需要慎重。不是在练习场上所有比你打得远或者姿势比你漂亮的人都可以成为你的老师,有的人所谓的一些窍门可能适用他自己,而不是你。而且在同一个问题上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说法,终让你不听还明白,越听越胡涂。所以找一位有正规资质的专业教练还是很有必要的,好先从侧面了解一个他的口碑,多和他交流。而且一位好的教练并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应该帮助你理解那些基本的原理,不仅能告诉你应该怎么做,还能够解释为什么这么做,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样你可以举一反三,有利于以后的自我提高。

  当然,自学也是重要的一部分。现代的信息如此发达,各种有关高尔夫书籍,光盘,网站多如牛毛,可以充分加以利用。但我的建议是多看一些基础的东西,比如握杆,站姿,瞄球等等,对于这些东西的解释应该都差距不大,而且很容易理解也很关键。

什么是高尔夫 高尔夫常识 高尔夫运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