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7聚健康视频:张能维讲如何保护膝关节

  我们的膝关节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护好我们的膝关节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怎样保护膝关节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聚健康栏目张能维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膝关节

  1.增加润滑液

  我们日常生活中如果要进行登山运动,那么之前就要用双手揉搓膝盖下边缘,这样能够非常有效的促进润滑液对膝盖的保护。

  双腿伸直平坐于床上,腿部保证平直的情况下,用力抬高,反复一百次。注意!不能双腿同时,要分开进行。

  伸展拉长的腿筋及髌股关节,有利减少膝损伤的机会。

  2.增强腿部肌肉

  我们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增强我们腿部的肌肉锻炼,我们出现许多的损伤都是发生在体力不济的时候,所以增强腿部肌肉非常必要。

  当大腿劳累的时候,人走路便会不自觉的锁关节,锁关节的意思就是把腿部伸的笔直,这样可以减轻大腿肌肉的负担,暂时放松自己的肌肉。

  但是却很容易造成膝劳损,使膝受冲击伤,脚踝劳损,脚踝扭伤,以及腰肌劳损。

  肌肉训练 发达的肌肉,特别是股四头肌,可在一定情况下缓解膝盖所承受的压力,可以让膝盖的损伤降低到小。平时多做腿部肌肉锻炼,尽量减少对膝盖的承受力。

  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识的增强我们的股四头肌和十字韧带的锻炼,这样以来也就能够非常有效的保护我们的膝关节了。

  但无弯屈度不要超过90度,并应由健身教练指导。

  3.减少对膝盖的损耗

  正经出去玩时对膝盖损耗有时是没办法,但锻炼时也损耗就太亏了;进行有助于保护膝盖的锻炼,有的是培养肌肉力量和对称,有的是某些伸展运动。

  腿步弯曲时,膝盖内的软组织密实接触,润滑液体不能很好的保护膝。长时间负重登山,造成膝盖内硬性摩擦,导致软组织老化。所有长时间膝盖弯曲的动作都会导致软组织老化。

  4.合理负重

  负重超过体重1/4,就要从保护膝盖的角度控制节奏;超过1/3就要好好考虑怎么减少冲击。可考虑使用登山杖及支具。

  喜欢背大背包自虐的人,可能在几天内突破自己精心保养的膝盖的承受力,落下多年都好不了的病根。

  5.合理饮食

  应多吃含蛋白质、钙质、胶原蛋白、异黄酮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大豆、豆制品、鸡蛋、鱼虾、海带、黑木耳、鸡爪、猪蹄、羊腿、牛蹄筋等。

  这些既能补充蛋白质、钙质,防止骨质疏松,又能生长软骨及关节的润滑液,还能补充雌激素,使骨骼、关节更好地进行钙质的代谢,减轻关节炎的症状。

  本期嘉宾介绍

  张能维

  男,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肿瘤外科一病区主任,中华医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 内分泌专业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肥胖及糖尿病外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甘肃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张能维 怎样保护膝关节 聚健康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