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4聚健康视频:漆浩讲寒性体质吃什么好

  我们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以生活中的养生保健方法也会有所差别,针对自己的体质去调理才更加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寒性体质如何调理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聚健康视频栏目漆浩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寒性体质吃什么好

  1、薏仁

  薏仁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的食物,它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经常食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有利。

  薏仁能够润泽肌肤、美白补湿、行气活血、调经止痛,薏仁被称作“汉方中的平民天后”。

  薏仁会使身体冷虚,体质偏凉的女性不适宜长期食用,孕妇和正值经期的女性则应该避免食用。另外,薏仁所含的糖类黏性较高,吃太多会妨碍消化。

  2、决明子

  决明子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药材,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自己体质偏寒,那么就可以经常食用能够有效缓解相关症状。

  决明子甘、苦、寒,具有降脂、通便、排毒的作用。

  对于体质寒凉的女性来说,决明子会引起腹泻、虚寒。

  尤其虚胖体质,千万不要食用决明子,它可能会加重你的消化不良,不但不能分解脂肪,还会延长食物在体内存储的时间,让你和减肥之路背道而驰。9~15克为决明子的安全剂量。

  3、芦荟

  芦荟对我们的皮肤非常有利,能够保湿防晒、祛斑除皱,还有不错的预防衰老、护发的作用,深受大家的喜爱。

  芦荟虽有治病、美容的作用,但也含有一定的毒素。有报道称,食用9~15克芦荟就可能发生中毒,引起恶心、腹泻等症状。

  现在,有些MM拿生芦荟做主餐,在专家看来,这是很恐怖的事情,因为芦荟性寒味苦而清泻,外用甚至可以治疗烧伤,可见其阴冷程度之深,体质寒凉的人还是慎用为好。

  生吃芦荟也好,搭配温补食物烹调也好,一般每天5克就够了,切记一定要去皮吃。

  4、金银花

  金银花具有降火气、祛湿气的作用,它含有的樨草素,能强力渗透毛孔,抑菌、杀菌,还能防止毛囊皮脂腺导管栓塞,有利于皮脂的排出,预防皮脂淤积形成粉刺。

  脾胃虚弱的人,大多会有消化不良、腹胀、腹泻、不思饮食、虚胖等症状,那么还是少用金银花为好。

  金银花味苦、性寒,摄入过量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加重脾胃的不协调。金银花的常规用量为10-30克。

  5、菊花

  菊花具有美容功效,它富含的香精油和菊色素,能够有效地抑制皮肤黑色毒的产生,并能柔化表皮细胞,因而能去除皱纹,使面部皮肤白嫩。

  菊花茶大概是人们放心的茶饮了,以为谁都可以喝,其实不然。菊花也属于寒性的药物,体虚的人本身抵抗力就弱,很容易腹泻,还是少喝为好。

  本期嘉宾介绍

  漆浩

  男,中医师,中国中医研究医学院硕士,曾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情报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教育》杂志编委。自1987年以来,发表科研论文120多篇,出版主编著作90余部,代表著作有《医·巫与气功》、《周易·百病预测与健康》、《实用家庭百病预测自治大全》、《新耳穴疗法》等,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甘肃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寒性体质如何调理 漆浩 聚健康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