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的作用 中医刮痧好处多(2)

  治疗原则

  1、阴阳:是中菝的基本理论核心,也是八纲的总纲。

  2、表里:是指一般疾病所在部位的深浅而言。

  3、寒热:是指冷疾病的性质而言。

  4、虚实:是指人体正气的盛衰和病邪的消长。

  刮痧疗效

  刮痧是根据中医十二经脉及奇经八脉、遵循"急则治其标"的原则,运用手法强刺激经络,使局部皮肤发红充血,从而起到醒神救厥、解毒祛邪、清热解表、行气止痛、健脾和胃的效用。

  刮痧施术于皮部对机体的作用大至可分为两大类:一是预防保健作用,二是治疗作用。

  预防保健作用

  刮痧疗法的预防保健作用又包括健康保健预防与疾病防变两类。刮痧疗法作用部位是体表皮肤,皮肤是机体暴露于外的表浅部分,直接接触外界,且对外界气候等变化起适应与防卫作用。皮肤所以具有这些功能,主要依靠机体内卫气的作用。卫气出于上焦,由肺气推送,先循行于皮肤之中,卫气调和,则‘‘皮肤调柔,腠理致密”(《灵枢·本脏》)。健康人常做刮痧(如取背俞穴、足三里穴等)可增强卫气,卫气强则护表能力强,外邪不易侵表,机体自可安康。若外邪侵表,出现恶寒、发热、鼻塞、流涕等表证,及时刮痧(如取肺俞、中府等)可将表邪及时祛除,以免表邪不祛,蔓延进入五脏六腑而生大病。

  刮痧的好处

  一. 增强免疫能力的作用,经常性疲劳性的困乏、神经衰弱,头晕、血压低,抵抗力下降造成的长期感冒,各种无名状低烧发热等等。坚持保健康复,自身的生理功能逐渐达到健康水平。

  二. 镇痛疏通作用,头痛、颈、肩、腰、腿痛、风湿痛、腹痛、胃痛、神经痛等症,是佳方法,效果神速。也是刮痧针对疾病治疗保健列为首位法宝。

  三. 改善容颜、皮肤健康亮丽,女性不同时期采用刮痧护理或美容,可达到不一般的效果,青春痘没了;黑眼圈不见了;皮肤有弹性了;毛孔缩小了;祛斑作用;祛皱效果明显;黄脸婆变成红润健康色。主要是加强了面部新陈代谢,活化了细胞,营养物质和水分迅速得到补充,防止皮肤老化。

  四. 调整身体分泌腺的机能,针对脑垂体、淋巴、肠胃分泌腺、男女性腺、胰腺、肾上腺调节平衡作用

  五. 舒经通络,我们人体的肌肉组织方面经常不同生活工作造成的肌肉紧张软组织损伤如关节囊、韧带、筋膜损伤。通过疏经通络改善病灶通畅气血津液的运行。如:骨关节病变、肌肉酸痛。

  六. 调血行气、活化细胞、排出毒素,刮痧能够及时地将体内气血产生代谢“垃圾”刮拭到肌肤与组织间隙的体表,使体内的血流畅通,恢复自然的代谢活力。

  七. 改善脏腑功能 脏腑与经穴相互协调,通过刮拭穴位,经脉可恢复脏腑功能。如心脏引起的胸闷、气短、心悸。

  八.调整大脑的意识和身体运动协调功能,刮拭手部和脚部相关穴位和反射区,可大大改善你的脑供血和意识功能以及运动协调。如中风、头晕发胀、高烧不退。

刮痧减肥 刮痧的好处 刮痧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