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0贵州卫视养生视频:葱姜蒜的用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daibiying

发表时间:2014-12-12 13:03

  葱姜蒜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些调味品,人们常常在一些饮食中加入这些葱姜蒜来提味、去腥等。它们的调味效果好,而且还有很好的营养价值,但是使用的时候要注意方法。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葱姜蒜应该怎么用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葱姜蒜的用法

  生姜不仅能调味,它的治病防病功效也非常的好,所以民间常有这样的说法:生姜治百病。

  所以,姜在炎热时节有兴奋提神、排汗降温等作用,可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症。

  生姜具有抗氧化和防衰老的功能。其所含挥发油能使血液循环加快,全身温暖,神经兴奋。生姜还有健胃、增进食欲的作用,气候炎热的时候,唾液、胃液的分泌量都会减少,因而影响人的食欲,如果在吃饭时吃上几片生姜,可以使饭量大增。

  生姜有许多的吃法,在煮粥或者炒菜的时候都会放一些姜丝进去烹制。能开胃,还能促进营养的吸收。

  姜的吃法

  不过,姜既然有药理作用,就应该注意它的一些用法和禁忌,以下几个问题是人们应该注意的。

  不要削皮

  有些人习惯吃姜削皮,这样做不能发挥姜的营养功效。正确的方法是鲜姜洗干净后即切丝分片。

  患有以下疾病的人不宜吃生姜

  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者,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姜可治晕车晕船,将生姜一片贴于肚脐,外贴一张伤湿止痛膏,有明显的缓解作用。姜也是传统的治疗恶心、呕吐的中药,有“呕家圣药”之誉。

  只用于治疗风寒感冒

  在伤风感冒的时候可以喝一些生姜水来驱寒。但是如果是中暑引起的热症是不适合用的。

  不吃腐烂的生姜

  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诱发肝癌、食道癌等。那种“烂姜不烂味”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吃生姜并非多多益善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生姜性辛温,属热性食物,根据“热者寒之”原则,不宜多吃。在做菜或做汤的时候放几片生姜即可。儿童食用过多,成年后就容易患高血压、冠心病、胃癌等疾病。

  葱蒜的营养价值

  葱是厨房里的必备之物,北方以大葱为主,南方多以小葱为主。它不仅可作调味之品,而且能防治疾病,可谓是佳蔬良药。大葱多用于煎炒烹炸;小葱,又叫香葱,一般都是生食或拌凉菜用。

  葱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有舒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经常吃葱的人,即使脂多体胖,但胆固醇并不增高,而且体质强壮。葱含有微量元素硒,并可降低胃液内的亚硝酸盐含量,对预防胃癌及多种癌症有一定作用。葱含有具刺激性气味的挥发油和辣素,能去除腥膻等油腻厚味菜肴中的异味,产生特殊香气,并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可以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

  葱还可以起到发汗、祛痰、利尿作用,是治疗感冒的中药之一。

  大蒜是烹饪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南北风味的菜肴都离不开大蒜。中国人食用大蒜的年代较晚,大约是汉朝张骞出使西域后才引进的。大蒜既能调味,又能防病健身,常被人们称誉为“天然抗生素”。

  大蒜中含有一种叫“硫化丙烯”的辣素,其杀菌能力可达到青霉素的1/10,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有良好的杀灭作用,可以起到预防流感、防止伤口感染、治疗感染性疾病和驱虫的作用。大蒜具有明显的降血脂及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作用,并可防止血栓的形成。

  大蒜还能保护肝脏,诱导肝细胞脱毒酶的活性,可以阻断亚硝胺致癌物质的合成,从而预防癌症的发生。

  近年来由于人们的膳食结构不够合理,人体中硒的摄入减少,使得胰岛素合成下降。而大蒜中含硒较多,对人体中胰岛素的合成起到一定的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多食大蒜有助减轻病情。常食大蒜能延缓衰老。它的抗氧化活性优于人参。经常接触铅或有铅中毒倾向的人食用大蒜,能有效地预防铅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