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节气小雪 小雪节气养生保健很重要

  今年的11月22日是我国24节气中的小雪节气,小雪节气过后,天气将会变得越来越冷,这个时候人们一定要做好御寒保暖工作。此时如果能够掌握一定的养生保健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度过寒冬。那么大家知道小雪节气要怎么养生保健吗?小雪养生可以多吃什么呢?小雪养生有哪些小诀窍呢?下面咱们一起来就来一下吧!

  小雪节气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意味着寒冬的开始。小雪过后,气温会骤降。中医养生讲究“顺时养生”。因此,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从饮食起居各个方面进行调理来顺应节气的变化。这样对我们身体是非常有必要的。中医告诉我们:在小雪节气到来之时,养生保健更显得格外的重要。

  适当调节情绪减少抑郁

  小雪节气的前后,由于夜间时间越来越长,白天时间越来越短,阳气潜藏,阴气渐盛,气温降低,天气时常阴冷晦暗,再加上树叶凋零,寒风瑟瑟,人们的心情很容易受到影响,引起心理上的一些感伤,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和慢性疾病患者,甚至会导致抑郁症状的发生。

  所以,在小雪节气里,要顺应季节的变化特点,把养生重点在于“藏”,即把神藏于内,不暴露于外,保持思想清静,调神养生,节制对私欲和名利的奢望,减轻不必要的思想负担,心地坦荡,才能保持心情舒畅心态愉悦,从而促进身心健康以有效地增强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另外,我国传统的医学理论很重视阳光对于健康的作用,认为多晒太阳有利于阳气的发展,特别是在冬季这样一个阴盛阳衰的时候。因此我们在冬天的时候要多晒太阳,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壮阳气,温通经脉。还可以调节情绪,改善人的身体状态,非常有利于身心健康!

  此外从饮食上,可以选择一些抗抑郁的食物,这些食物能够帮助我们很好的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从而达到一个舒缓、放松的心理。比如香蕉、菠菜、芦笋、猕猴桃、牡蛎、橘子、豌豆、黄豆和深绿色的蔬菜都可以帮助我们抵抗抑郁。粗面粉制品、谷物颗粒、酵母、动物肝脏及水果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对改善不良情绪及抑郁症也大有裨益.

  注意防寒保暖不要上火

  从小雪节气开始,气候寒冷还会影响心脑血管,造成血压波动等。很多人不太注意保暖,想不起戴帽子、围巾。可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即头部是所有阳经汇聚的地方,不能受风寒,所以一定要戴帽子,注意防寒、保护阳气。再有吃黑色食物也可以起到补肾御寒保暖作用,比如黑木耳、黑芝麻,甚至泥鳅、黄鳝等等,其他如黑米、黑大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但是,保暖也不要太过,如果暖气温度过高,人们穿得过于严实,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就容易生“内火”,也出现口腔溃疡,大便干燥、口干口苦、目眵增多等症状,这些就是内火的表现。针对内火,建议大家可以多喝点热汤,比如白菜豆腐汤、菠菜豆腐汤、羊肉白萝卜汤等,既暖和又能滋补津液。这个季节的白菜、萝卜都是当季食物,富含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而且,白萝卜能清火降气、消食,非常适合这个节气里食用。过于辛辣刺激、油腻不好消化的食物尽量少吃。

  强身体保健穴位多按摩

  中医认为,我们人体的五脏肝、心、脾、肺、肾,分别对应五行木、火、土、金、水,而五行相对应的自然季节是春、夏、长夏、秋、冬。所以不同的季节所要采取的养生脏腑也会不同。因此四季的养生原则是:春养肝,夏养心,长夏养脾,秋养肺,冬季则应当以保养肾脏为主。

24节气小雪 小雪如何养生 小雪节气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