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如何养生 “大雪”慎防三大疾病

  说起大雪节气,相信我们很多朋友都不知道,这是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一种,天气不要说,肯定是非常的寒冷了,我们很多人出门都是裹得严严实实的。而且大雪节气也是一些基本的高发期,我们要慎防三大疾病。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下大雪如何养生吧。

  “大雪”慎防三大疾病

  大雪节气的气温急降对人体产生十分重大的影响:血压、气管、肠胃等方面都因为天气寒冷而有所变化,这时,预防中风、心脏病、消化道溃疡变得十分必要。

  一、防中风

  对于血管弹性差的人,气温急剧变化会带来血压波动,引发中风。寒冷可使人的交感神经兴奋、血液中的儿茶酚胺增多,导致全身血管收缩。同时,气温较低时,人体排汗减少,血容量相对增多,这些原因都可使血压升高,促发脑溢血。因此,首先要重视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动脉硬化等原发疾病的治疗,其次注意发现中风先兆,如突然眩晕、剧烈头痛、视物不清、肢体麻木等。

  二、防心脏病

  包括心绞痛、心肌梗塞等。隆冬季节与冬末初春为急性肌梗塞的两个发病高峰期,其原因除了气温偏低刺激人体交感神经,引起血管收缩外,寒冷还能增加血中纤维蛋白原含量,血液粘稠度增高,易导致血栓形成而阻塞冠状血管。此外,病变的冠状动脉对冷刺激特别敏感,遇冷收缩,甚至使血管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重者发生心肌梗塞。

  所以老年人应该重视御寒保暖,要及时的更加天气情况及时的增减衣服、被子等,同时以防寒冷侵袭我们还要定期的去做心血管系统体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溶栓、降脂、扩血管和防心肌缺血、缺氧药物。

  三、防消化道溃疡

  这时由于寒冷刺激人的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支配内脏的植物神经处于紧张状态,在副交感神经的反射作用下,致使胃肠凋节功能发生紊乱,胃酸分泌增多,进而刺激胃粘膜或溃疡面,使胃产生痉挛性收缩,造成胃自身缺血、缺氧,从而引起胃病复发。因此,要注意胃的保暖和饮食调养,日常膳食应以温软淡素、易消化为宜,做到少食多餐、定时定量,忌食生冷,戒烟戒酒,还可选服一些温胃暖脾的中成药。

  你知道大雪养生吃哪“三雪”吗

  每年的12月7日或8日是我们传统的“大雪”节气,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并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相反,大雪后降水量会进一步减少,寒冷干燥的天气会让人体出现不适,不妨在大雪节气吃些雪藕、雪菜及雪梨搭配的菜肴和食疗方,会起到一定的养生保健功效。

  雪藕

  雪藕是莲藕的一种,因其“色白如雪”而得名。雪藕含有淀粉、蛋白质、天门冬素、维生素C以及氧化酶成分,生吃可辅助治疗肺结核咯血、衄血等症;熟吃可健脾开胃。在大雪节气适量吃些莲藕粥,有较好的补益功效。

  雪菜

  雪菜是性温、味甘辛的蔬菜,十二经络中归肝、胃、肾三经。同时,雪菜中还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和食用纤维素,所以可以起到防治便秘的作用,特别适用于老年人及习惯性便秘的人吃。

  雪梨

  大雪节气冷热交替之下容易引起肺燥咳嗽,这类人如症状较轻,不妨在中医师的指导下制作雪梨膏来服用。雪梨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功效,源自河北的雪花梨润燥清风,药用价值很高,是做“雪梨膏”的好材料。

  结语:看完本文,我们大家一定要高度注意了哦。大雪节气是三大疾病的高发期,为了我们的健康以及生命一定要注意。同时,大雪养生也需要都吃三雪食物的哦。

大雪如何养生 大雪慎防三大疾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