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 雨水节气如何科学养生(12)

  雨水节气养胃健脾防上火

  随着雨水节气的到来,雪花纷飞,冷气浸骨的天气渐渐消失,而春风拂面,冰雪融化,湿润的空气、温和的阳光和萧萧细雨的日子正向人们走来。随着气温的上升,我们也切切实实感受到春的气息。那么,雨水节气我们应该如何养生呢?在饮食上,专家建议少酸多甘,少吃羊肉狗肉预防上火。

  宜养脾,少吃酸多食甘

  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雨水节气应该养脾,少吃酸多吃甜。立春过后就是春天的开始了,春天为肝木升发的季节。中医认为,在五行学说里,太过则克己之所胜。木气太旺了就会克土,所以春天人的脾胃功能会比较容易受到影响,所以应该养脾。

  甘味的东西都是养脾的,此类食物可以多吃一些,如山药、芋头、茯苓、甘蔗等,推荐健脾汤粥有:淮山粥、板栗粥、花生粥、薏仁粥、黄花菜汤等。酸味的东西都是助长肝木的,一般来说应少吃一点。

  防上火,少吃羊肉狗肉

  按理说,在下雨充沛的雨水节气,人们是不容易上火的,但医生提醒,雨水时更应该预防上火。

  雨水节气,天气逐渐转暖,但早晚天气依然较冷,风邪渐增,人们很容易出现口舌干燥、口腔溃烂等情况,也就是俗称的上火。因此,此节气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菠菜、韭菜等都是不错的蔬菜,少食油腻之品。食疗多以粥为好,可做成莲子粥、山药粥、红枣粥等。此季节,应少吃羊肉、狗肉等温热之品。

  每年“雨水”前后,气温回升,降水增多。雨水节气养生三要素要把握:防“倒春寒”、健脾祛湿和准备养阳。

  雨水之后,虽然气温开始回升,但寒意并未走远,因此要做好保暖防寒工作。很多人在防“倒春寒”的时候首先会想到“春捂”,但一定要注意“捂”的度,否则不利健康。“捂”的原则可以遵循“下厚上薄”,捂的重点在于背、腹、足底。背部保暖可预防寒气入侵,减少感冒几率。腹部保暖有助于预防消化不良和寒性腹泻。

  雨水养生,调养脾胃很重要。因为雨水过多也会导致湿气过盛,对人体直接的危害就是湿困脾胃,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雨水时节空气湿润,肝旺而脾弱,所以饮食应少酸多甜,以养脾胃。

  多食百合、豌豆苗、红笋、山药等。粥类素来有健脾利湿的功效,在雨水节气前、中、后三天服用养生粥,对润和脾胃大有益处。

  此外,雨水时节还要防止阳气外泄。由于春季为万物生发之始,阳气发越之季,应少食油腻之物,可多食红枣、莲子、柑橘、蜂蜜、甘蔗等。

  睡觉前养护体内的阳气可采取按摩腹部的方法,具体操作是仰卧床上,以肚脐为中心,用手掌在肚皮上按顺时针方向旋转按摩200次左右即可。这既有利于促进消化,排除脾胃湿毒,又有助于腹部的保暖,提高睡眠质量。

雨水 雨水时节吃什么好 雨水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