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吃什么 6大养生食谱你吃了吗

  在每一年的4月5号或者6号的时候是清明节气,这是24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三月节,……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故“清明”有冰雪消融,草木青青,天气清彻明朗,万物欣欣向荣之意。你知道清明节养生要吃什么吗?清明节养生有哪些食谱吗?

  “清明时节雨纷纷”,这是唐代诗人杜牧对江南春雨的写照。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地区都是这样的环境,特别是在华南的一些地区,春旱一直是非常严重的,在4月份的上旬下雨量也只有10毫米~20毫米,

  春季养生要吃的东西有很多,但是清明节该吃什么呢?你知道吗?明朝的时候,寒食可以公开生火做饭了,饮食就更为多种多样。以下几种民俗饭是富有特色的。

  子推燕

  在北方应节食品中,有一种子推燕,是用介子推的名字命名的。宋朝时,人们用面粉和枣泥捏成燕子模样,用柳条串起来挂在门上,以召唤介子推的灵魂,故称之为子推燕。陕北榆林、延安清明时则蒸子推摸,也叫老摸摸,像古代武将的头盔,大到半斤至一斤,里面包着鸡蛋或红枣,上面有个顶子,顶子四周贴面花。面花是用面做的燕、虫、蛇、兔或文房四宝。这是给男人们食用的。而女的吃长形的梭子摸,未婚姑娘吃抓地髻摸。孩子们吃燕、蛇、虎等面花,男孩们爱吃虎。此俗至今还在流传。

  青团

  在南方的时候一般清明是会吃一些青团食物,这些是他们的特色。

  相传太平天国李秀成兵败被清军追杀,就装扮成农民张三赶牛犁地才躲过了清兵的追捕。

  但清兵在村里设兵搜查,他不能进村,却饿得难受,就让张三给他找吃的。张三看见艾草灵机一动,就把艾草煮烂加上糯米,蒸出青光光的团子给李秀成送去,李才吃饱了肚子。此事传扬开来,就成了清明时的一种新食品。后来制作方法更多,也更好吃了。江浙一带清明也常吃红祸等。

  润饼

  在闽南一带清明吃润饼,也称春卷、春饼。做法是以很薄的面饼为皮,以青菜类如豆芽、韭黄、芹菜、红萝卜和豆干、肉丝等切成丝为馅,撒上糖粉、海苔酥等粉末卷成筒状就可食用。

  撒子

  撒子原名叫寒具,起源于魏晋时期。撒子是油炸面食,酥脆可口,有的撒上芝麻更好。在《齐民要术》中说是环饼。但是在南方、北方和西北维吾尔族、回族中还是有这种吃食的。

  清明螺

  在南方,清明时螺蛳还未繁殖,为丰满肥美,素有“清明螺,抵只鹅”之说。清明吃螺肉叫挑青,吃后将螺壳扔到房顶上,说发出的滚动声能吓跑老鼠,便于养蚕。可带壳炒食,也可煮熟后挑出螺肉凉拌或炒食。

清明 清明养生 清明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