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养生 注重多方面养生让我们健康入冬

  冬季来的有点让我们措手不及,明明还是很凉爽的天气,一下子就降温了那么多,立冬也很快的到来了,关于立冬养生知识我们又有哪些需要了解的呢?尤其是立冬吃什么好,这里可不是仅仅谈吃饺子的问题,立冬进补是个值得我们关注的话题。

  目录

  1、立冬养生的攻略 2、立冬吃什么水果

  3、立冬吃什么蔬菜 4、立冬喝什么养生汤

  5、立冬喝什么养生茶 6、立冬养生进补的禁忌

  7、立冬的艾灸养生方法 8、立冬养生的运动

  立冬养生的攻略

  立冬节气即将来临,意味着冬季自此开始,一年当中寒冷的季节。“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立冬是一个 重要的节气,同时也是养生的佳时期。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冬之习俗。每逢这天,南北方人们都以不同的方式进补山珍野味,说是只有这样到了寒冷的冬天,才能抵御严寒的侵袭。

  1、多点水

  立冬虽然排汗排尿减少,但维持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正常运作依然需要水分滋养。立冬一般每日补水应很多于2000~3000毫升。

  2、出点汗

  立冬养生要适当动筋骨,出点汗,这样才能强身体。锻炼身体要动静结合,跑步做操只宜微微似汗出为度,汗多泄气,有悖于立冬阳气伏藏之道。

  3、早点睡

  唐代着名医学家孙思邈说:"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归,冒犯寒威。"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因而,立冬养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有益于阳气潜藏,阴津蓄积;立冬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

  4、护点脚

  立冬健脚即健身。天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好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天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早晚坚持搓揉脚心,以增进血液循环。

  5、防点病

  立冬气候寒冷,容易诱使慢性病复发或加重,应留意防寒保暖,尤其是预防大风降温天气对机体的不良刺激,备好急救药品。同时还应重视耐寒锻炼,提高御寒及抗病能力,预防呼吸道疾病发生。

  6、调点神

  立冬寒冷,易使人情绪低落。好方法是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选择一些诸如慢跑、滑冰、跳舞和打球等强度不等的体育活动,这些都是消除烦闷、调养精神的良药。

  7、进点补

  立冬养生要科学进补。阳气偏虚的人,选羊肉、狗肉、鸡肉等。气血双亏的人,可用鹅肉、鸭肉、乌鸡等。不宜食生冷燥热的人,选用枸杞子、红枣、木耳、黑芝麻、核桃肉等。药补则一定要遵医嘱,一人一法。冬令进补时,为使胃肠有个适应过程,好先选用红枣炖牛肉、花生仁加红糖,也可煮些生姜大枣牛肉汤,以调整脾胃功能。

  立冬养生饮食全攻略

  立冬养生,人们在饮食上依然要遵循“秋冬养阴”的原则,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的食物,如桑葚、桂圆、甲鱼、黑木耳等。饮食宜清淡,要多吃热量较高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来避免维生素缺乏,多吃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牛肉、羊肉、乌鸡、豆浆、牛奶、萝卜、青菜、木耳、豆腐、芹菜、白萝卜、土豆、大白菜、菠菜、苹果、桂圆等都是立冬后比较适宜的饮食。

  此外,冬季养生可以多吃坚果,坚果是指油脂多的种子类食物,如花生、核桃、板栗、榛子、杏仁等。同时,要少吃海鲜等寒性食物,不宜吃肥腻或过咸的食品,少吃脂肪、糖含量多的食品。专家还介绍,如果要食疗,可食用黑芝麻粥、虫草老鸭汤等,可以补益肝肾、滋阴助阳。

立冬养生 立冬吃什么 立冬进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