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吃什么 防寒保暖必吃的食物

  立冬是农历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到了立冬,就代表秋天已经过去,天气日渐寒冷。那具体立冬是什么时候呢?立冬吃什么对身体好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立冬的饮食注意事项,以及冬季养生食谱有哪些吧。

  立冬的时间

  立冬的时间算在公历的话,大概就是在11月的7号左右。从立冬以后,白天的日照时间会明显缩短,天气也是越来越冷,人们准备正是迎接冬天了。并且我国民间从很久以前开始,就有立冬进补的食俗。

  冬天养生进补的七大好食材

  藕

  生藕能清热、生津、止渴,熟藕能健脾、开胃、益血,故有“暑天宜食生藕、秋凉宜食熟藕、生食宜鲜嫩、熟食宜壮老”的说法。

  黄鳝

  秋冬食鳝对血糖有一定的调节作用。烧鳝段、清炖鳝鱼、炒鳝丝、黄鳝粥均可。

  板栗

  板栗十分养胃,是冬天特色的进补食品之一,不仅养胃,还强身健骨哦。

  花生

  用鲜花生仁研末冲汤喝,或水煮食用。花生不宜炒吃,因消化吸收不好。

  红枣

  秋冬食红枣是滋阳润燥、宜肺补气的清补食品,若能与银耳、百合、山药共同煨食,疗效更好。

  立冬吃什么可以驱寒气

  1、大枣生姜汤

  主要原料为大枣,生姜,红糖。

  具体做法:大枣10个生姜5片,红糖适量,煎汤代茶饮,每日1次,坚持服用。大枣性味甘温,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生姜性味辛温,具有温中止呕,解表散寒的作用。

  2、大枣枸杞羊肉汤

  羊肉切大块,在开水锅中汆出血水备用;大枣和枸杞洗净备用;锅内加水,放入羊肉、葱、姜、大料同煮,煮半熟时,加入大枣、枸杞和盐煮熟即可。如果不喜欢羊肉的膻味,可以与大枣同时加入橘子皮一两片,即可减轻膻味。

  当然,如果想提醒自己立冬后该吃什么,也可以扫以下二维码,我们会定时告诉你哦!

  3、人参枸杞汤

  人参、枸杞各5钱,加入1500cc的水,用大火煮滚后,再用小火煮15-20分钟,即可饮用。

  4、当归生姜羊肉汤

  汉代张仲景《金匮要略》记载,有温中补血,祛寒止痛功效,特别适合冬日早晚食用。

冬季养生食谱 立冬吃什么 立冬是什么时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