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 达人教你全方位养生(4)

  大雪节气养生的重点

  食补

  面红上火、口腔干燥干咳、口唇皲裂、皮肤干燥等阴虚之人,应以防燥护阴、滋肾润肺为主。

  可食用牛奶、豆浆、鸡蛋、鱼肉等,忌食燥热食物,如辣椒、胡椒、茴香等。面色苍白、四肢乏力、易疲劳怕冷等阳虚之人,应食用温热、熟软的食物,如豆类、大枣、桂圆肉、南瓜等,忌食黏、干、硬、生冷的食物。

  神补

  就是注重养神。精神上要积极向上,保持乐观,多做一些安静的事。

  中医认为,稳定的精神、情绪,对人体脏腑气血功能都能起到良好的作用,而神志反常、喜怒无度、思虑太过都能伤神。

  冬季神补应顺应冬季收藏之性,通过经常闭目养神,让大脑得到休息和净化;日常生活中,不计较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参与无原则的争执和较量;经常宽慰自己,到郊外登高望远,使心境开阔、宽容大度,从而达到养生的目的。

  药补

  说冬令进补,眼下受大家青睐的便是各类人参补品和中药膏方了,中药膏方可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因人而异对人体进行全面整体的调理,具有补治结合,治病纠偏,改善或消除症状,增强抗病能力的作用。

  进补药剂应遵循一定的原则,应把握好度,补要缓补,不可过量,因为“气有余,便是火”,更不可人云亦云,盲目跟潮,否则会对身体无益。

  冬季养生膝盖以下是需要重点“保养”的部位

  核心提示:古人说,“立冬主藏”。天气一冷可不就得把自己“藏”好了。特别是膝盖以下,那是冬季里重点的“保养”部位。

  古人说,“立冬主藏”。天气一冷可不就得把自己“藏”好了。特别是膝盖以下,那是冬季里重点的“保养”部位。

  尤其是女性,天气转冷,人体免疫力下降,此时细菌就容易入侵,更容易引发或加重尿路感染,从而遭遇尿频、尿急、尿痛、腰部酸痛及头晕失眠等多重恶性症状的困扰。

  我们的腿占了人体大约三分之二的比例,很多神经血管都在腿上分布着,而且日常的活动也需要靠腿来支撑,所以腿部的护养和保养是十分重要的。

  下面教大家怎么做好腿部运动

  第一招

  背部靠墙站立,腿慢慢往前走,然后再退回去。记住一定要保持平衡状态。在做的过程中背的下部要始终紧贴墙壁。这个动作好每天都要坚持做。

  第二招

  双膝并拢,屈膝微微下蹲,双手放在膝盖上,然后按顺序旋转,先沿顺时针方向旋转30次,再沿逆时针方向旋转30次。扭完双膝后,再随意活动一下肢体就可以了。

  第三招

  平日里,常揉一揉腿肚。弯腰或是坐着,然后让双腿下垂,用双手同时轻轻拍打双腿,由上而下反复拍打数遍,后再用双手握拳放在两侧大腿和腿肚处,旋转揉动数十次就可以了。

  第四招

  跟第三招一样,平时没事就可以做的,就是踮脚跟。建议是抬起脚后跟再绷紧腿,每次保持5-10秒。

大雪养生 大雪吃什么 大雪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