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时节宜进补 盘点进补注意事项

  明天是2015年12月22日,星期二,也是冬至时节。冬至是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也被称为“冬节”和“亚岁”。冬至这一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南端,北半球的日照时间短,而且越往北白昼越短。从冬至开始“进九”,也叫做“数九”。冬季时节适宜进补了,那么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进补呢?

  民间有这样一句俗话,今年冬令进补,来年三春打老虎。所以说,冬至时节进补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习惯之一。如果我们在冬至时节注重进补的话,不仅可以强健我们的身体,还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和治疗疾病。

  在古代有这样的一种说法,叫做“冬至阳生”。这也就是说,冬至这一天,阴极生阳,这时人体内阳气正在蓬勃生发,容易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所以我们在冬季时节要多多进补。那么,我们在进补的时候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冬至适宜进补的人群

  虽然说冬至时节进补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好处多多,但是冬至进补也是分人群的。如果你的身体健康,体内阳气很旺,那就不太需要进补了。那么,冬至时节哪些人适宜进补呢?

  1、阳气虚弱的人群

  上文说到,冬至这个节气是人体阳气弱、阴气盛的时候。如果你是阳气虚弱的人群,那么在冬至前后就特别容易出现手足冰凉、感冒流鼻涕、手上长疮等现象。因此,阳气虚弱的人群特别适合在冬至时节进补,我们可以将干姜、人参、辣椒、羊肉一同煮熟后食用,这样可以增强身体内的阳气。

  2、中老年人

  很多人上了年纪以后,特别希望自己能够长命百岁,延年益寿成了很多人的追求目标。要想健康长寿,中老年人一定要抓住冬至这个时间,因为这个时候进补,养生益寿的效果会加倍。进补的基本原则就是,有不足的就要补充。比如说用脑多的中老年人要多吃核桃,而体力消耗比较大的人群要多吃一些新鲜的瓜果蔬菜。

  3、患有冬病的人群

  看到这里,很多人都会好奇,什么叫做冬病?其实冬病就是特别容易在冬季发作的疾病,比如说慢性支气管炎、手脚冰凉、冻疮和尿多症等等。虽然中医上有这样的说法,就是“冬病夏治”,但是冬季容易患上的疾病,好在冬季就把它彻底治愈。

  一般来说,肾虚肾亏和阳虚外寒的人群容易患上冬病,而好的调理方法就是进补。如果我们在冬至这个时节注重进补的话,那么我们就不容易患上冬季常见疾病。

冬季进补注意事项 冬至怎么进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