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是什么意思 老北京习俗春分吃驴打滚

  自古中国人就比较重视一些传统的节日和文化,二十四节气是古代人农事劳作的重要依靠。春分是什么意思呢,在春分这一天古人都做了些什么呢?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春分习俗,在老北京这样一个颇具历史文化的地方,春分的含义是什么呢?

  老北京习俗春分吃驴打滚 以求辟邪祈福

  3月20号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按照老北京的习俗,春分得吃驴打滚,以求避邪祈福。近,护国寺清真小吃店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驴打滚订购热潮,顺着这股潮流,他们不仅新增了巧克力、香芋、蓝莓、山楂等口味的驴打滚,更是推出了“DIY版驴打滚”,让你感受自己制作北京小吃的乐趣。

  离不开嘴儿的新北京味

  以前只有老一辈儿的人在护国寺小吃店用餐,如今,为了吸引和留住年轻的客源,小吃店不断开发新的品种。“北京人讲究春分时节吃驴打滚,我们在卖传统驴打滚的同时,又推出了巧克力、蓝莓等口味的新驴打滚,这样一来,消费群体就在不知不觉中扩大了。”

  驴打滚可以改良,豌豆黄也可以变新颜。传统的豌豆黄都是切成小块来卖,虽然方便,但是作为礼品相送则显得太过单薄。于是,适应消费者对“精美”需求的“生日褔糕”诞生了。用传统的豌豆黄代替蛋糕坯子,在外边抹上奶油,像极了真正的蛋糕。这样无论是生日宴会还是喜庆活动,消费者都可以选择这种制作精美的“中西合璧豌豆黄”了。

  护国寺清真小吃店内,蒸、炸、煮、烙、煎、爆等各种做法的北京小吃应有尽有。据店长李秋华介绍,如今的护国寺小吃已从刚组成时的几种,发展到了现在的上百种。“光凭着过去的小吃,满足不了现代消费者的口味。”李秋华说。于是厨师们挖掘出一些失传的小吃,还将原有产品进行了改良,这些有创造性又不失传统的“新北京味”很受顾客们的欢迎。

  小吃的传人

  纯手工制作小吃费工费时,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每天早上七点,护国寺小吃店80多个品种的小吃必须全部到位,因此早一班的员工凌晨两点半就要开工。“经营小吃挣的是辛苦钱。”李秋华坦言。可北京小吃是手艺活,为了不让小吃失传,厨师们的手艺就不能丢。从事餐饮工作35年的李秋华,虽然已经是经理,但店里的上百种小吃,她几乎都会做,并且直到现在还坚持在一线工作。像李秋华这样的老员工有很多,例如50岁的李秀云,从15岁接爷爷的班起就在护国寺小吃店工作,坚守在一线岗位也三十多年了。

  与员工们一起坚守的,还有那些热情的顾客们。

  让李秋华至今难忘的是一次营业时间的调整。从前,店里早上五点半开门,很多顾客习惯性地每天天不亮就来买早点。有一年春节,店内将开门时间调整成早上七点。大年初一早上六点多,李秋华来店里准备开门,远远地望见店门口黑压压的,满是排队等开门的老百姓。原来,他们还是习惯性地按照五点半的开门时间,早早地来到了店门前等着买早点。李秋华赶紧开了门,“大过年的可不能让客人在屋外冻着。”她说。进屋后,所有的顾客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热情地对李秋华说着“过年好”,丝毫没有寒冬腊月里等待的不满情绪。顾客对护国寺小吃的这份融进骨子里的喜爱和执着,让李秋华感动得热泪盈眶。

  庙会小吃走出国门

  有着悠久历史的护国寺清真小吃,是名副其实的“中华老字号”,其得名于当年的护国寺庙会小吃。各具特色的小吃摊是人们烧香拜佛、逛街游玩时歇脚和“垫补肚子”的首选,也为庙会增色不少。1956年,持续了300多年的护国寺庙会结束后,政府将庙会中比较受欢迎的、手艺比较好的十多位摊户组织起来,在紧邻护国寺的地方开办了“护国寺清真小吃店”,护国寺小吃便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成规模发展。

春分习俗 春分是什么意思 春分的含义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