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是什么意思 “走谷雨”强身健体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很多中国的传统文化已经渐渐被人们淡忘了。二十四节气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发明的计时方法,谷雨节气是春季的后一个节气,谷雨是什么时候呢?相信很多人对于谷雨是什么意思都不太了解,赶紧来看看下文详细的介绍吧!

  适宜一直传承的谷雨习俗

  “谷雨,谷得雨而生也。”谷雨节气因此得名。古籍记载:“清明后十五日,斗指辰,为谷雨,三月中,言雨生百谷清净明洁也。”

  旧时的很多习俗,因为与现代生活的关系减弱而被忽视。而张恕老师认为,习俗传承多年,其中自有很多奥妙。就比如这谷雨时节的习俗,至今仍然很有继续传承的必要。

  一、“走谷雨”强身健体

  旧时有“走谷雨”的习俗。谷雨这天,姑娘媳妇相跟着,三五成群外出走走,相传有强身健体,驱走百病的效果。这也给了旧时女子一个走出闺阁,亲近自然的机会。

  现在大家都注重健康,谷雨时节外出踏青游玩,也一样可以锻炼身体,愉悦身心。

  二、谷雨赏花人气旺

  谷雨时节这段时间,也恰好是牡丹花盛开的时段,故有“谷雨三朝看牡丹”之说,赏牡丹成了人们谷雨时节的风雅之举。

  赏花自然不能独行,或家人相伴,或好友同行,有心之人更是可以借此良机加深感情。

  三、洗“谷雨澡”少生病

  西北地区水少天冷,旧时人们一冬天都不怎么洗澡。到了谷雨时节,天气转暖,冰雪融化,雨水增多,便于人们洗澡,将整个冬天的污垢洗去,干干净净地过夏天。

  而习俗中,还给谷雨时节的水赋予特别的名称---“桃花水”,相传用桃花水洗浴,可消灾避祸,所以人们纷纷洗“谷雨澡”。

  四、喝谷雨茶清火明目

  《大宅门》中多次出现过这样的画面:白七爷一早起来,用手指蘸些茶水在眼皮上划过,之后再喝口茶,喊一声“茶能明目!”。

  茶叶本身就有清火明目等功效,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叶,清火明目辟邪等功效特别好,所以南方有喝谷雨茶的习俗。

  五、谷雨食香椿提高免疫力

  相对于南方的谷雨茶,香椿芽更得北方人的青睐。“雨前香椿嫩如丝”就是好的写照。

  而香椿提高免疫力、健胃理气、止泻润肤、抗菌消炎等功效,也让香椿在满足大家食欲的同时还具有各种保健功能。

谷雨是什么意思 谷雨是什么时候 谷雨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