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养生 注意调理脾胃

  过几天就是立夏了,许多的人对于二十四节气并不是非常的了解,立夏是几月几日呢?生活中大家对于立夏养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立夏吃什么有利身体健康?其实生活中的许多小细节就可以帮助我们健康的度过立夏了哦,赶紧来看看吧!

  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此时太阳黄经为45度,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

  冰箱里取出的食物不要急着吃

  从养生方式来说,在夏季养护脾胃,好能多进稀食,吃粥喝汤,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此外,新鲜蔬菜水果能补充足够的维生素、水和无机盐。

  在食物中,清热利湿的食物有西瓜、苦瓜、桃、乌梅、草莓、西红柿、黄瓜、绿豆等,这些都有一定消暑作用。而从冰箱里取出来的食物,好不要急着吃,应在常温下放一会儿再吃,且一次不要吃得太多。

  心阳夏季旺盛 注重养心

  立夏之后,天气渐热,此季节有利于心的生理活动,心通于夏气,是说心阳在夏季为旺盛,功能强。凡脾胃之腐熟运化,肾阳之温煦蒸腾,以及全身的水液代谢、汗液的调节等等,都与心阳的重要作用分不开。所以,在整个夏季的养生中要注重对心的特别养护。

  夏季日长夜短 保证睡眠

  夏季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疲劳。因此,夏季保持充足的睡眠对于促进身体健康、提高工作、学习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保证充足的睡眠,应做到起居有律,卧室通风,保持平静的心境,力求“心静自然凉”,有适当的午睡时间,夏季午睡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

  立夏前后注意养肠胃

  一、夏季暑热湿气重,易没有胃口

  中医《黄帝内经》认为,自然界夏季阳气旺,人体的阳气在夏天达到高值。此时,人体阳气旺盛,经络气血流通,是温煦体内阳气、驱散内伏寒邪的佳时机。杨小红教授称,夏季暑热湿气重,日照时间延长,人们的睡眠时间和饮食量逐渐减少,再加上出汗增多,人体电解质代谢出现紊乱,易出现疲劳倦怠、没有胃口、注意力不集中、中暑等症状。“立夏前后要尤其注意,这段时间冷暖空气交汇频繁,细菌生长特别快,湿气困阻导致脾胃功能弱。”因此,立夏前后,应注意养好肠胃。

  二、肠胃不好的少吃寒凉瓜果

  专家表示,夏季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每餐不宜吃太饱,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不利于消化。夏天是瓜果类水果蔬菜丰收的季节,多吃当季瓜果固然好,但要注意营养搭配和适量原则,肠胃不好的人要尽量少吃寒凉类瓜果。“有些女生把黄瓜、西瓜等果蔬代替主食减肥,主次颠倒,容易伤及脾胃,引发肠胃疾病。”

  三、多喝白开水是硬道理

  由于出汗较多,有些人喜欢吃雪糕、喝饮料解渴消暑。杨主任告诉记者饮料中含有色素和香精,雪糕过冷也容易刺激肠胃,因此除了运动饮料外,不建议人们吃雪糕、喝饮料代替水。平时要多喝白开水促进新陈代谢,多汗者可适量喝淡盐水,尤其是高温作业时要注意补水补盐;还可在做菜时多放点盐、吃偏咸的食物。

立夏养生 立夏吃什么 立夏是几月几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