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养生 小满如何除暑湿

  眼看小满就要来临,这时人体的湿气比较重,如果不注意,将会影响身体的健康。那么,小满养生吃什么呢?小满节气该如何养生呢?下面,我们一起到文中看看,小满节气养生方法有哪些吧!

  5月21日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小满时节,气温明显升高且雨量增多,因此该节气养生应以除暑湿为主。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种养生食物。

  苦瓜

  消暑解乏 天气逐渐炎热,很多人也会出现上火、身体困倦等问题,苦瓜能“除烦热,解劳乏,消心明目”,苦瓜能消暑解乏,刺激人的食欲,开胃健胃助消化,有利于提高免疫力,可以多食用。值得提醒的是,苦瓜性寒,大便溏泻、脾胃虚寒者应少食。

  生姜

  逼走寒气病菌 中医认为,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等功效。小满前后湿气重,吃过生姜后,人会有身体发热的感觉。

  从西医来讲,生姜能使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促使身上的毛孔张开,同时还能把体内的病菌、寒气一同逼出。而中医也认为,生姜能把体内寒毒排出体外。所以,民间也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

  此外,夏天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会减少,影响食欲,很多人胃口不好。民间有“饭不香、吃生姜”的说法,如果饭前吃几片生姜,可以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增进食欲。

  薏仁

  健脾祛湿 小满后,天气闷热潮湿,人有时会感觉透不过气来,这是因夏季的暑气、湿气所致。薏仁性凉,味甘淡,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平时可常食用薏仁粥,或熬汤时放入一些薏仁。

  此外,红豆、绿豆、冬瓜、丝瓜、西瓜、山药等都是健脾祛湿的食材,大家也可多食用。中医认为,夏归于五脏属心,心喜凉,宜食酸,也可常吃李子、桃子、菠萝、芹菜等。

  小满养生推荐赤小豆

  小满来了!有一句谚语说:“小满大满江河满”,也即是说明了小满这一时期,降雨多,雨量大的特点。小满节气湿气重,暑气也大,暑热会让人的情绪有较大波动。那么这个时期,小满的饮食就要特别注意消暑、清热、祛湿。

  那么今天,食神就较大家做这款淮山赤小豆节瓜猪腱汤。

  淮山赤小豆节瓜猪腱汤

  食材:赤小豆50克,淮山25克,猪腱肉500克,节瓜600克,陈皮1/4个,生姜3片。

  做法

  1、将赤小豆、淮山、陈皮洗净、浸泡,陈皮去瓤;

小满养生 小满节气 小满节气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