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节气 小寒各地民俗大盘点

  小寒节气的到来就是代表着冬天更加的寒冷了,小寒节气我们就要好好的做好保暖工作了,这样我们来年的身体才能更健康,这就是小寒节气养生的重要性,那么小寒节气各地有哪些风俗习惯呢?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的!

  小寒节气的各地的民俗大有不同,而且各地的寓意也有很大的不同,下面就是详细的介绍的。

  小寒节气

  小寒节气的到来,意味着进入了隆冬季节。民谚有云:“小寒大寒,滴水成冰”。小寒是一年中寒冷日子开始的标志,民间历来有“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的古谚。

  旧岁已近暮,新岁将登场。寒冬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小寒天气渐冷,全国大部阴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小寒当天新疆西北部、黑龙江中东部、山东西部、西藏东北部、青海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江淮西部、江南大部、华南中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及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福建东部沿海、台湾东部局部地区有大雨。内蒙古中东部等地有4~5级风。东海大部、台湾海峡有5~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

  小寒三候

  雁北乡:小寒之日“雁北乡”,这个“乡”是趋向,北飞雁已经感知到阳气,是为先导。

  鹊始巢:小寒后五日“鹊始巢”,喜鹊噪枝,已经开始筑巢,准备繁殖后代了。

  雉雊:再五日“雉雊”。雉是野鸡,阳鸟,雊(gòu),求偶鸣声,这时,早醒的雉鸠就开始求偶了,早春已经临近。

  小寒民俗

  采购年货,准备过年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

  生活上,除注意日常保暖外,进入小寒年味渐浓,人们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火等,陆续为春节作准备。

  饮食上,涮羊肉火锅、吃糖炒栗子、烤白薯成为小寒时尚。俗语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说的就是冬令食羊肉调养身体的做法。

  据《津门杂记》记载,天津地区旧时有小寒吃黄芽菜的习俗。黄芽菜是天津特产,用白菜芽制作而成。冬至后将白菜割去茎叶,只留菜心,离地二寸左右,以粪肥覆盖,勿透气,半月后取食,脆嫩无比,弥补冬日蔬菜的匮乏。而现代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各种蔬肉食,四季都有,不再像过去那样为冬日蔬菜的稀缺而担忧。

  腊八喝粥,各地不同

  饮食上“小寒”节气中有一重要的民俗就是吃“腊八粥”。《燕京岁时记》中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

小寒民俗 小寒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