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是什么意思 寒露做到这八点让你健康一秋

  寒露是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它的到来意味着深秋的正式开始,也预示着天气将越来越寒冷,所以此时人们要更加注重养生,这样才能更好的迎接冬天的到来。那么,寒露是什么意思?寒露如何养生?一起来看看吧。

  寒露是什么意思

  寒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属于秋季的第五个节气,表示秋季时节的正式开始,它的时间在公历每年10月8日或9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95°时。《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寒露时节,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进入深秋,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

  寒露节气意味着气温将逐渐下降,白露、寒露、霜降这三个节气都表示着水汽凝结的现象,而寒露是指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如果在夜晚你仰望星空的话,会看到星空换季的现象,代表着盛夏的“大火星”已经西沉,我们可以隐约感受到冬天的脚步了。

  这一时节,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各地气温继续下降。华南日平均气温多不到20℃,即使在长江沿岸地区,水银柱也很难升到30℃以上,而低气温却可降至10℃以下。西北高原除了少数河谷低地以外,候(5天)平均气温普遍低于10℃,用气候学划分四季的标准衡量,已是冬季了。千里霜铺,万里雪飘,与华南秋色迥然不同。

  寒露如何养生

  1、预防秋燥

  秋天天气干燥,皮肤的水分蒸发快,很容易导致皮肤干裂、咽喉疼痛、大便秘结、皱纹变多等,所以秋天重要的保健原则就是预防秋燥。

  秋季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人们要重视补充体内的水分,也要避免过度劳累或者剧烈运动导致的津气液耗损。为了防止皮肤干燥要多涂抹各种护肤霜。但是要注意,口唇干裂不可以擦甘油,更不能用经常用舌头舔口唇,因为这样会让口唇干燥皲裂的程度加重。

  2、多饮汤水

  秋季空气干燥,把进补的物品制成汤水服用比较适宜。一般人宜用食补,即选择新鲜的白菜、萝卜、莲藕等加入鱼、肉等做成汤,如花生鸡爪汤、莲藕牛肉汤、菠 菜 猪 肝 汤、萝卜排骨汤等。还可食用有利尿解热作用的寒凉类水果,如苹果、雪梨、柑橘、荸荠、葡萄等,可补充大量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秋季气候干燥,口渴感强,但不宜多饮含气体的饮料,可选用胖大海加冰糖或白菊花加蜂蜜浸泡,频频饮服,既可补充体内水分,又可起保健治疗作用。

寒露如何养生 寒露是什么意思 寒露节气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