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吃什么 大雪节气养生攻略(2)

  2、增苦忌咸

  大雪节气,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但进补要适度。专家建议,大雪之后的饮食宜“增苦忌咸”,尤其要少吃过咸的食物。选择食补的人群,可多吃萝卜、白菜等日常食用的蔬菜,肉类也宜选择猪肉、鱼类或者羊肉,而如果想经常食用红枣、荔枝、桂圆、枸杞等药食两用的食品,好咨询医生,据情选食。

  3、重视头部和足部的保暖

  大雪期间,是阴气旺盛的时期,注意保暖很重要,尤其应重视头部和足部的保暖。从中医理论上讲,这个节气若不戴帽子,头部散失的热量就会非常多,头部的保暖与人体的热平衡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寒冬护脚尤为重要,建议大家应该选好保暖的鞋袜,好选用透气性好的棉线袜,同时多活动足部,促进血液循环。

4、及时补充水分

  大雪节气,室内气候干燥,新鲜蔬菜减少,会造成维生素B缺乏而诱发口角炎。应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由于室内外干燥,空气湿度很低,一定要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保证器官正常的新陈代谢,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即常说的“8杯水”,一杯约300毫升)。

  5、通风换气

  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应注意门窗通风换气,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多开窗通风,好早晚各开一次窗,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半小时。

  大雪节气的习俗

  1、大雪腌肉

  大雪节气风俗之一就是腌肉。老南京有句俗语,叫做“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都要忙着腌制“咸货”。无论是家禽还是海鲜,用传统的制作方法,将新鲜的原料加工成香气逼人的美食,以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

  2、吃红薯粥

  大雪以后气温逐渐变冷,人们屋里屋外都十分注意保暖,纷纷穿上冬装,防止受冻,出现冻疮。鲁北民间有“碌碡顶了门,光喝红黏粥”的说法,意思是天冷不再串门,只在家喝暖乎乎的红薯粥度日。

  3、观赏封河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到了大雪节气,河里的冰都冻住了,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

  结语:关于大雪里的节气问题,小编就给大家讲到这里,同时也建议大家,往往天气越冷,一定是要多活动的。因此每天进行锻炼,不仅能够很好的帮我们御寒,而且还能增强抵抗力。

大雪节气吃什么 大雪节气如何养生 大雪节气的习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