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 大雪节气的九大养生原则

  大家都知道,每年的12月7日到8日是我们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节气,那么今年的7号我们同样迎来了大雪节气,大雪之后气温变得愈加爱的严寒,此时的保健养生对于我们来说就变得更为重要,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大雪节气养生的9大原则,我们一起来学学吧。

  大雪节气养生的9大原则

  保暖护阳气

  打击都知道:冬属阴。建议大家养生要以固护阴精为本和宜少泄津液为本。所以说预防寒冷侵袭是冬天里必要的。但是也不可以暴暖,尤其的忌讳大家穿上厚衣重裘,面向热火喝酒,进行自己的烘烤腹背,导致自己暴暖而出现大汗现象。

  大雪节气的特点是干燥,空气湿度很低。此外,衣服要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增加,宜保暖贴身,不使皮肤开泄汗出,保护阳气免受侵夺。夜晚的温度会更低,夜卧时要加多衣被,使四肢暖和,气血流畅,这样则可以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如感冒、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脑血栓形成等。

  起居宜早眠早起

  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要“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

  大雪时节万物进行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的规律,尽量在藏字下功夫。建议大家起居调养应该尽量的早眠早起,并要收敛自己的神气,南方人建议要保持肺气干净。早晚温差悬殊过大,老年人要谨慎活动,适当运动,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

  养宜适度

  所谓适度,就是要恰到好处。不可太过,不可不及。若过分谨慎,则会导致调养失度,不知所措。

  稍有劳作则怕耗气伤神,稍有寒暑之异便闭门不出,食之惟恐肥甘厚腻而节食少餐,如此状态,都因养之太过而受到约束,不但有损健康,更无法“尽终天年”。

  养勿过偏

  综合调养要适中。有人把“补”当作养,于是饮食强调营养,食必进补;起居强调安逸,静养惟一;此外,还以补益药物为辅助。

  虽然说食补、药补和静养都是养生范畴之内的东西,但使用的太过反而会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就像有些人食补太多反而会出现营养过剩现象,过分静养不出门则会出现动静失调现象,若药补太过则会发生偏盛偏衰,使机体产生失调。

冬季养生 大雪养生方法 大雪节气如何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