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怎么养生 大雪做好9件事身体更健康

  转眼间便到了大雪时节,大雪时节气温变得更低,此时我们一定要做好养生工作,否则就容易患上疾病,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看一看大雪节气怎么养生大雪养生误区有哪些,以及大雪是什么时候

  大雪是什么时候

  虽然大家大家都知道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但对于大雪是什么时候却并不了解,让我们一起看一看吧。

  每年12月7日或8日,太阳黄经达255度时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大雪”。大雪,顾名思义,雪量大。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到了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故名大雪。大雪时节气温变得更低,此时如何养生有效呢?

  大雪节气怎么养生

  1、保暖护阳气

  冬属阴,以固护阴精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但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暴暖大汗。

  大雪节气的特点是干燥,空气湿度很低。此外,衣服要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增加,宜保暖贴身,不使皮肤开泄汗出,保护阳气免受侵夺。夜晚的温度会更低,夜卧时要加多衣被,使四肢暖和,气血流畅,这样则可以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如感冒、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脑血栓形成等。

  2、起居宜早眠早起

  大雪养生好的方法之一便是早睡早起,这是为什么呢?

  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要“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在“藏”字上下功夫。起居调养宜早眠早起,并要收敛神气,特别在南方要保持肺气清肃。早晚温差悬殊,老年人要谨慎起居,适当运动,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3、养宜适度

  大雪保养身体也要适度,让我们了解一下吧。

  所谓适度,就是要恰到好处。不可太过,不可不及。

  若过分谨慎,则会导致调养失度,不知所措。稍有劳作则怕耗气伤神,稍有寒暑之异便闭门不出,食之惟恐肥甘厚腻而节食少餐,如此状态,都因养之太过而受到约束,不但有损健康,更无法“尽终天年”。

  4、养勿过偏

  综合调养要适中。有人把“补”当作养,于是饮食强调营养,食必进补;起居强调安逸,静养惟一;此外,还以补益药物为辅助。虽说食补、药补、静养都在养生范畴之中,但用之太过反而会影响健康。

  正如有些人食补太过则会出现营养过剩,过分静养只逸不劳则会出现动静失调,若药补太过则会发生阴阳的偏盛偏衰,使机体新陈代谢产生失调而事与愿违。

  5、泡脚按摩

  必须经常保持脚的清洁干燥,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

  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

  此外,选一双舒适、暖和轻便、吸湿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

  6、要多喝水

  冬日虽排汗排尿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水分滋养,以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

  冬季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

大雪养生误区 大雪是什么时候 大雪节气怎么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