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养生常识 到了这个节气要做好头部防护

  现在已经是大寒了,大寒天气比较寒冷,此时人们要护理好身体,做好防寒的措施,大寒的养生常识有很多,大家需要了解一下。人们在大寒的时候要适当的为身体进补,吃什么能够帮助提高人们的免疫力呢?对大寒感兴趣的朋友要继续看哦。

  大寒养生常识

  1、保护头颈部

  “头为诸阳之会”,首先要知道人体的6条阳经基本都是在头面部进行交接汇聚,这个部位可以说是人体阳气比较旺盛的地方。颈椎对身体非常重要,它可以说是“要塞”,颈部充满血管,并且有很多重要的穴位。头颈部位接近心脏,皮肤较薄,血管较粗,它也是整个身体散热、消耗能量的地方,容易受到风寒邪气的侵袭。

首先要知道人体的6条阳经基本都是在头面部进行交接汇聚

  大家在冬天出门的时候要戴帽子、戴围巾并穿立领装,做好头部的保暖不仅能挡住寒风,还可以有效的防止头颈部的血管因受寒而收缩,做好头部的保养,能够有效的预防感冒、头痛、颈椎病以及心血管疾病。还有在晚上的时候不要洗头,洗完头也应立刻用毛巾擦干或用吹风机吹干。

  2、保护腰背部

  腰部为“带脉”所行之所,大家在平时要护理好自己的腰背部,并且人体脊椎两旁的后腰是肾脏所在。肾脏对人体来说非常重要,它是先天之本,喜暖怕寒,肾脏也负责人的生长、发育和生殖,它可以说是人体重要的健康敏感区。腰部与背部相连,对身体也很重要。

  在天气好的时候,可经常背对太阳而晒,身体吸收到的阳气能快运送到全身,全身都会舒适通达。

  若是天气不好,也可在室内双手搓腰至发热,能促进腰背部血液循环,有强壮腰肾的功效。

  2、保护腹部

  中医有云“背为阳,腹为阴”,腹部阳气少,易让寒气入侵,也就容易受凉。

  一旦腹部受凉,会引起胃脘不适、腹痛腹泻等症状,尤其是女性易出现痛经、手脚冰凉、月经不调等宫寒症状。

一旦腹部受凉,会引起胃脘不适、腹痛腹泻等症状

  此外,肚脐位于腹部,对外部刺激敏感,是万万不能受寒的。如果在室内衣着不多的时候,也可以多穿一件背心保暖。

  还可以多按摩腹部来提高人体自身的驱寒能力,或用暖水袋外敷腹部以驱寒、固气、通阳。

  3、防心肌梗塞

  气温下降尤须护心护脑,寒冬是心肌梗塞的发病高峰。

  人体受到寒冷刺激后,血管收缩,血中纤维蛋白原增加,血液黏稠度增高,易形成血栓,从而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重者发生心肌梗塞。

  因此,冬季应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室内的温度好控制在18℃至21℃,以防室内外温差较大,人体难以适应,也容易诱发疾病。

  亦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溶栓降脂、扩血管和防治心肌缺血缺氧的药物。

大寒养生 大寒养生常识 大寒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