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饮食注意事项 清明吃它当心病从口入

  现在已经是清明节气了,到了清明的时候雨水会比较多,因为此时天气有回暖的情况,所以人们开始脱掉厚衣服。但是如果穿着比较少,也会引起疾病,清明的时候有很多养生的小知识需要知道,在平时大家也会大吃大喝,这样是不对的,饮食的注意事项有什么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清明的饮食注意事项

  禁忌食物

  蔬菜类:在清明的时候有很多的蔬菜,需要少吃,常见的就是竹笋、芥菜、南瓜、菠菜等,在春天的时候,一些人会有皮肤过敏的问题,如果这个时候大家吃了此类食物,很有可能会会诱发皮肤皮肤疮疡肿毒,严重的可能会加重病情。

在清明的时候有很多的蔬菜,需要少吃

  瓜果类:对于水果方面大家应该要少吃桃、杏等,在古代的书中有记载,如果经常吃桃之类的水果,容易有生热的情况,会有痈、疮、疽、疖、虫疳等症状;如果说人们在这个时候常吃杏,比较容易生痈疖,伤筋骨,大家要特别的注意。

  菌类:对于菌类食物大家这个时候需要少吃一点,里面主要就是蘑菇、香菇等,人们在这个时候过量的食用菌类食物,非常有可能会引发肝阳头痛、肝风眩晕等症状,严重的可能会诱发或加重皮肤疮疡肿毒,所以人们要控制自己的饮食。

  肉类:鸡头、猪头肉、鹅肉、鸡翅、鸡爪等也不宜多食。这些食物主动性浮,多食会触发肝阳头痛、肝风脑晕等宿疾。此外,这类食物还会诱发或加重皮肤疮疡肿毒。

  鸡蛋也不宜多吃,一般一天多只能吃2颗,特别是是肝炎、过敏、高血脂、高热、肾脏病、腹泻等患者,更不宜多吃。

  海鲜类:主要有带鱼、黄鱼、鲳鱼、蚌肉、虾蟹等水产品,这些食物大多性寒咸腥,是易诱发过敏性疾病发作如哮喘、荨麻疹症等过敏性体质的食物,而且是催发疮疡肿毒等皮肤疾病的食物之一。

  清明时节应多吃蔬菜

  春菜

  春菜以其性甘苦寒而涩肠止血、健脾理气而助消化,有利于肝气和脾气的升发疏泄。

  韭菜

  春韭即春天的韭菜,其性温升发,是春天补药,可增加人体胃肠蠕动,起着血管清道夫作用,以其补益肝肾而增加人体抵抗力作用,但对于“热身”或有积火、痰湿者不宜吃用。也可适当进食大枣、蜂蜜、母鸡等协助人体阳气升发之品,并可适当加入人参,以大补元气又不致燥热,如选用洋参、生晒参、党参。

春韭即春天的韭菜,其性温升发,是春天补药

  清明养生小知识

  一、注意“病从口入”

  而多变的天气容易使人受凉感冒,发生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此时又是呼吸道传染病,如白喉、猩红热、百日咳、麻疹、水痘、流行性脑膜炎等的多发季节,因而要认真注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以及尽量少出入公共场所,尤为注意“病从口入”。

  二、忌食“发物”

  此节气亦是多种慢性疾病易复发之时,如关节炎、哮喘、精神病等,因而有慢性病的人要忌食易发的食物,所谓“发物”,从中医角度上是指动风生痰、发毒助火助邪之品,如海鱼、海虾、海蟹、咸菜、竹笋、毛笋、羊肉、公鸡等,可适当吃些凉性食物,因此“寒食节”也有一定的养生道理。

清明养生小知识 清明的饮食 清明的饮食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