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的习俗 5个习俗带你领略夏至的“魅力”

  转眼间就到了夏至节气了,大家要知道每一个节气都有它的由来和历史文化传承。因为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它存在的历史也比较悠久,所以到了夏至的时候有很多的习俗,因为每个地区的文化习俗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夏至的习俗

  1、北食粽或吃薄饼

  到了夏至的时候,在我国的西北地区,像是陕西,有吃粽子的习惯,并且还会采用一些方法来防止小麦受虫害。在南方地区,在这一天的时候秤人以验肥瘦。农家地区擀面为薄饼,会烤熟,还会夹着青菜、豆荚、豆腐及腊肉,在祭祖之后食用或赠送亲友。

北食粽或吃薄饼

  2、食醮坨

  这种食物主要就是用米磨粉做成,此时还需要加入适当的韭菜等佐料煮食,也被人们叫做圆糊醮。古语有云:“夏至吃了圆糊醮,踩得石头咕咕叫”。在以前多数的农户会将醮坨用竹签穿好,然后插在每丘水田的缺口流水处,并燃香祭祀,主要就是祈丰收。

  3、无锡吃麦粥、吃馄饨

  到了夏至这一天,对于无锡的人来说会在早晨的时候吃麦粥,中午的时候吃馄饨,取混沌和合之意。并且谚语有云:“夏至馄饨冬至团,四季安康人团圆。”在吃了馄饨之后,要为孩童秤体重,希望孩童体重增加更健康。

  4、绍兴龙舟竞渡

绍兴龙舟竞渡因气候故

  绍兴龙舟竞渡因气候故,明、清以来多不在端午节,而在夏至。是日,观者云集,热闹非凡。此风至今尚存。

  5、吃苋菜、葫芦

  中国有些地区,此日多有未成年的外甥和外甥女到娘家吃饭,舅家必备苋菜和葫芦做菜,俗话说吃了苋菜,不会发痧,吃了葫芦,腿里就有力气。也有的到外婆家吃腌腊肉,说是吃了就会疰夏。

  夏至的由来

夏至的习俗 夏至的由来 夏至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