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养生常识 学会4种养生小知识身体在秋分更健康

  到了秋分的时候,天气已经逐渐变凉了,这个时候空气也会越来越干燥,很多人的鼻腔也非常干,此时大家应该要做好秋分养生问题,有一些养生常识,大家需要了解。不过养生的时候,大家一定不能盲目的进行,一些关于秋分的养生禁忌也要知道。

  秋分养生常识

  在运动方面

  在秋分的时候,大家需要预防外界邪气的侵袭。秋季气候比较干燥,主要外邪为燥邪。在秋分之前还是有暑热的余气,这个时候气候多是温燥;在秋分之后,会有阵阵秋风袭来,这样大家会感觉到气温逐渐下降,寒凉渐重,所以多数人会出现凉燥。

在秋分的时候,大家需要预防外界邪气的侵袭

  这个时候秋燥温与凉的变化,还可能与每个人的体质和机体反应有关。所以此时大家要做的就是防止凉燥,平时也应该要坚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这样能够很好的提高抗病能力。秋季锻炼,主要锻炼肺部,可以选择练吐纳功、练五禽戏等。

  在日常起居方面

  到了秋分这个节气,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附向收敛、闭藏,所以此时人们的起居也应该要做出相应调整,在古书中有记载“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主要讲求的就是,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这个时候应该要养“收”气,大家要开始早睡早起。

  在饮食摄养上

应多喝水,吃清润、温润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等

  因秋属肺金,酸味收敛补肺,辛味发散泻肺,所以秋日宜收不宜散,要尽量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甘润的果蔬。应多喝水,吃清润、温润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百合、银耳、淮山、秋梨、莲藕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阴生津的作用。民间历来秋日多食润养的汤水,此时正是大有所用,如青萝卜陈皮鸭汤、玉竹百合猪瘦肉汤、木瓜粟米花生生鱼汤等都是养生之品。这里特别提示,秋季菊香蟹肥,正是人们品尝螃蟹的好时光。但是螃蟹是大寒之物,也不适宜多吃。

  精神调养方面

  主要的是培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宁。老人可减少说话,多登高远眺,让忧郁、惆怅等不良情绪消散,保持心情愉悦!

  秋分养生禁忌

  中医认为秋分是适宜养生的时节

秋分养生常识 秋分养生禁忌 秋分节气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