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是什么意思 到了这个节气开始昼夜平分

  又到了一天一度的秋分节气,现在有很多人对二十四节气并不了解,所以对秋分具体是什么意思也不了解。秋分是从古传下来的节气,它的由来大家知道吗?秋分之后气温是逐渐的降低,人们可以在饮食方面为身体取暖,所以此时吃什么好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秋分是什么意思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同义。”

  昼夜平分

  到了秋分之后日夜时间均等,这个时候开始日长夜短逐步日短夜长。太阳在秋分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将会直射地球赤道,所以全球大部分地区这一天24小时昼夜一样长的,也就是这一天的白天和黑夜的时间都是12个小时。

到了秋分之后日夜时间均等,这个时候开始日长夜短逐步日短夜长

  到了秋分节气之后,因为随着太阳直射点此时会逐渐由赤道进入南半球,所以这个时候北半球会开始出现昼短夜长的现象,这一天过了之后白昼的时间开始短于黑夜;不过此时的南半球则正好相反,秋分之后白天的时间会长于黑夜。

  秋色平分

  在我国古代一直都是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节气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节气主要位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因为在古代人们把立春、立夏、立秋和立冬当做四季的划分,所以说到了立秋到了秋天就到了。但是要知道每个节气之间是15天的时间,还有一个季节有6个节气,秋分是第4个节气,秋分日这天刚好把秋季平分了。

  气候平分

  按农历来讲,“立秋”是秋季的开始,到“霜降”为秋季终止,“秋分”正好是从立秋到霜降90天的一半。从秋分这一天起,气候主要呈现三大特点:阳光直射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昼短夜长的现象将越来越明显,白天逐渐变短,黑夜变长(直至冬至日达到黑夜长,白天短);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幅度将高于10℃以上;气温逐日下降,一天比一天冷,逐渐步入深秋季节。南半球的情况则正好相反。

按农历来讲,“立秋”是秋季的开始,到“霜降”为秋季终止

  秋分吃什么

  秋菜

  在岭南地区,昔日四邑(现在加上鹤山为五邑)的开平苍城镇的谢姓,有个不成节的习俗,叫做“秋分吃秋菜”。“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在田野中搜寻时,多见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采回的秋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喝秋汤意在祈求家宅安宁,身壮力健。

  野苋菜含有多种营养成分。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提高人体抗癌作用。炒野苋菜具有情热解毒、利尿、止痛、明目的功效,食之可增强抗病、防病能力,健康少病,润肤美容。适用于痢疾、目赤、雀盲、乳痈、痔疮等病症。

  鸡蛋

  “秋分到,蛋儿俏”。每年的秋分节气,民间也有“竖蛋”的习俗,很多地方都要在这天举行“竖蛋”的趣味游戏或比赛。“竖蛋”后当然少不了吃蛋,鸡蛋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少量欧米伽3脂肪酸,大量卵磷脂、叶黄素等保健成分。秋分吃蛋,益处多多。

  汤圆

秋分吃什么 秋分是什么意思 秋分的由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