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的习俗 通过4个方面让你领略小雪魅力

  现在已经是小雪节气了,到了这一天就说明在我国有些地区会陆续下雪了,此时可以说是寒冬的开始。二十四节气是我国传统的节日,那么大家知道小雪是什么时候吗?多数的节日和节气都有自己的习俗,小雪节气的习俗有什么?

  小雪的习俗

  做腌菜

  在南京有谚语:“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就是在小雪后,家家户户都开始腌制和风干各种蔬菜了,这样为了过冬做准备。杭州人在这个时候,也会开始腌制酱鸭、腊肉灯。小雪后气温开始下降,天气也会越来越干燥,此时是制作腊肉的好时机。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

  吃糍粑

  在南方一些地区,小雪的节气会有吃糍粑的习俗。有句话是“十月朝,糍粑碌碌烧”。就是吃糍粑的时候首先要热,二要玩,三要斗(比较),只有这样才比较过瘾,才能体味到农家乐趣。要知道在古代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

  晒鱼干

一些地区在小雪节气的时候会晒鱼干

  一些地区在小雪节气的时候会晒鱼干,在小雪的时候,台湾沿海人群会开始晒鱼干、储存干粮。这个时候渔民会开始晒鱼干、储存干粮。乌鱼群在小雪节气的时候,也会来到台湾海峡,另外还有旗鱼、沙鱼等。

  刨汤肉

  “小雪杀猪,大雪宰羊。”许多地方每到小雪、大雪两个节气,村民们便开始杀猪宰羊准备年货。无论哪家宰畜,邻居、亲朋都要过来帮忙。杀了猪,东家要做一锅猪烩菜,再配上米饭、小菜,略备薄酒,邀请四邻聚餐,寓意团结、和睦、万事兴旺。

  小雪是什么时候

小雪是什么时候 小雪的习俗 小雪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