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的习俗 通过5个方面带你感受立春的魅力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是比较重要的,它是一年的开端,在古代的时候其意义也与新年相同,每个节气都有自己的风俗习惯,大家知道立春的习俗都有什么吗?现在很多人不太重视二十四节气,所以对于立春了解的不多,大家知道立春是什么时候吗?

  立春的习俗

  咬春

  到了立春这天,在民间有吃萝卜、姜、葱、面饼的习惯,俗称“咬春”。不过不同的地方风俗和习惯也是不同的,在南方多数人都是吃春卷,立春这一天,我国民间咬春常见的一种食物就是萝卜,萝卜吃起来有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

在民间有吃萝卜、姜、葱、面饼的习惯

  迎春

  立春节气迎春也是传统的习俗。旧俗立春前一天应该要有两名艺人顶冠饰带在街上高喊:“春来了”,这个就是很传统的“报春”。立春后天气会慢慢变暖,所以有很多人会外出游行,所以也被人们叫做探春、踏春,这些也是春游的主要形式。

  打春

  “打春”,主要就是“鞭打春牛”来“催农耕作”。春牛在民间一直都有纸牛和泥牛之分,古代的时候人们会办做芒神,然后用红丝绸缠扎的鞭子猛抽春牛三下,这个也被叫做“打春牛”,主要的寓意就是打走春牛的懒惰,赶紧耕种。

  送春牛

  汪曾祺先生在文章《岁交春》中,就记述了他的故乡高邮送春牛的情形:“立春日有穷人制泥牛送到各家,牛约五六寸尺许,涂了颜色,有的还有一个小泥人,是芒神……送到时,用唢呐吹短曲,供之神案上,可以得一点赏钱……”推而广之,大约江南送春牛仪式都差不多。

牛约五六寸尺许,涂了颜色

  其他地方立春习俗

  有的地方的立春日,妇女要用红布缝制雄鸡,五彩布条作尾巴,缝在小孩子衣袖上,谓之“戴春鸡”。或者简单点就用五色布条缀于孩子衣袖。更小的孩子除了戴春鸡,还要给孩子眉心用朱砂点一点红。就连大牲口也要打扮一下,头上系红布条迎春。

  而在山西乡宁等地习惯用绢制作小娃娃,名为“春娃”,佩戴在孩童胸前或衣袖上。广州地区则在立春日击鼓驱疫,祈求平安。陕北一些地方立春日要画红。清晨起来,在院墙、大门、粮囤、磨盘、树干上画个红十字,牛、羊、猪等家畜头上也要用朱砂画上红十字,以表示喜气洋洋、红红火火迎春到。

立春是什么时候 立春的习俗 立春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