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的习俗 大寒的这5个习俗你知道几个

  大寒是第二十四个节气,大寒之后即将迎来立春,很多地区对大寒节气是非常重视的,那么大寒的习俗有哪些呢?大寒时节可以多吃温性食物,对身体健康有好处,但是哪些食物是不宜食用的呢?

  大寒的习俗

  1、除尘

  除尘就是大扫除,在大寒时节大扫除可以“将穷运扫除掉”。在除尘时,讲究不说话,寓意着“闷声发财”。

除尘就是大扫除

  2、洗浴

  其实洗浴和除尘的意思相同,除尘是将家中打扫干净,洗浴是将身体清洗干净。大寒时节到来之后,春节也快到了。很多人会将头发剪一剪、洗个澡,去去旧年的晦气,在新的一年中运气更好、身体更健康。

  3、八宝饭

  在民间有大寒时节吃糯米饭的习俗。因为糯米的热量比较高,食用之后有助于御寒、养胃,所以将糯米做成八宝饭在这一天食用。通常将糯米蒸熟之后,加入猪油、桂花、莲子、桂圆、红枣、干鱿鱼、虾米等食物,搅拌均匀之后再蒸,食材都蒸熟之后浇上糖汁,十分美味。

在民间有大寒时节吃糯米饭的习俗

  4、尾牙祭

  在大寒到立春的这段时间,很多南方地区会进行尾牙祭。在古代,每到初二和十六都要“做牙”,二月二为头牙,到了年尾的十二月十六就是尾牙,在大寒时节,民间有全家人坐在一起“食尾牙”的习俗。

大寒不能吃什么 大寒的习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