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的吃法 三种人群当心蜂蜜变毒药

  蜂蜜历来是养生家们为推崇的食物之一,蜂蜜的作用与功效很多。但是不管多好的食物,都有两面性。那么你知道蜂蜜什么时候喝好吗?你知道蜂蜜的吃法吗?今天小编告诉大家这三种人群要当心蜂蜜变毒药,赶紧来看看吧!

  1、未满一岁的婴儿不宜吃蜂蜜

  蜂蜜营养丰富,是大众饮食佳品。许多新妈妈也会在婴幼儿的辅食中加些蜂蜜来调节口味、增加营养价值。不过专家指出,1岁以内婴幼儿不适合食用蜂蜜。

  蜂蜜在酿造、运输过程中,容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因为蜜蜂在采取花粉过程中有可能把被肉毒杆菌污染的花粉和蜜带回蜂箱。肉毒杆菌芽孢适应能力很强,在100℃的高温下仍然可以存活。

  由于婴儿胃肠功能较弱,肝脏的解毒功能又差,尤其是小于6个月的婴儿,肉毒杆菌容易在肠道中繁殖并产生毒素,从而引起中毒。

  中毒症状常发生于吃完蜂蜜或含有蜂蜜食品后的8~36小时,症状常包括便秘、疲倦、食欲减退。虽然婴儿发生肉毒杆菌感染的几率很小,但医生还是建议:在孩子满1岁以前,不要给他吃蜂蜜及其制品。

  此外,专家还提醒,1岁以上的婴幼儿喝蜂蜜也要慎重,食用的量与大人相比要适当减少。

  2、糖尿病人不能服用蜂蜜

  每百克蜂蜜碳水化合物中葡萄糖约为35克,果糖40克左右,蔗糖约2克,糊精约1克。

  葡萄糖和果糖均为单糖,进入肠道后无需消化可直接被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蔗糖和糊精略经水解后即可被吸收,因此,蜂蜜的升血糖作用特别明显。从这一点来看,糖尿病人是不能服用蜂蜜的。

  3、肝硬化患者不能喝蜂蜜

  一般来说乙肝患者非常适宜喝蜂蜜,因为蜂蜜提供的单糖不需要肝脏分解合成,可以降低肝脏的负担,但是肝硬化患者却不能喝蜂蜜,因为会加重肝脏的纤维化。

  蜂蜜什么时候喝好

  1、蜂蜜一般均在饭前1-1.5小时或饭后2-3小时食用比较适宜。

  2、对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则应根据病情确定食用时间,以利于发挥其医疗作用。

  因为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证明:蜂蜜对胃酸分泌有双重影响,胃酸分泌过多或过少时,蜂蜜可起到调节作用,使胃酸分泌活动正常化,如在饭前1个半小时食用蜂蜜,它可抑制胃酸的分泌;

  如在食用蜂蜜后立即进食,它又会刺激胃酸的分泌;温热的蜂蜜水溶液能使胃液稀释而降低胃液酸度,而冷的蜂蜜水溶液酸度,能刺激肠道的运动,有轻泻作用。

  因此,胃酸过多或肥大性胃炎,特别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宜在饭前1个半小时食用温蜂蜜水,不仅能抑制胃酸的分泌,而且能使胃酸降低,从而减少对胃粘膜的刺激,有利于溃疡面的愈合。

蜂蜜什么时候喝最好 蜂蜜的作用与功效 蜂蜜的吃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