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补养生 冬季3种进补法要不得

  现在越来越多的开始注重养生之道,尤其是在这个寒冷的冬季,进补养生更是必不可少。那么你知道冬季养生有哪些禁忌吗?你知道冬季进补吃什么好吗?今天小编告诉大家冬季3种进补法要不得,赶紧来注意一下吧。

  藏了很久的阿胶还能不能吃

  这年头,阿胶价格涨得也太快了,两年前才几十元一盒(半斤装),现在好的品牌都要三四百元一盒了。

  有一部分人把阿胶储存了许多年,这种的好不要再食用了。阿胶不是放的越久越好,不过新生产出来的阿胶确实是需要存放一小段时间再食用的。

  因为在原料处理过程中,可能会残留极少量三甲胺、尸胺、吲哚等小分子含氮物质,这些物质在服用时容易导致人体产生恶心、呕吐、头痛、头晕甚至血压不稳等症状。

  新鲜阿胶在阴凉干燥处存放上一年半载,就能减少挥发性盐基氮的含量,较好地避免产生不良反应。过于长久存放则会导致胶原蛋白脆化变性而难保药效,一般建议不超五年。

  如果一次性买了很多的名贵中草药,但是在近期时间却没有办法将它吃完,这个时候就需要注意它们的保存方法了。无法吃完,每种中药材都有它自己的保存方式,不过有两个原则是通用的,就是密封起来并且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

  密封可以用塑料袋扎紧,或者放进密封罐;阴凉干燥的环境可以选择冰箱,通过这两个途径,暂时无法吃完的中药材可以相对保存一段时间,但也不是无限制保存。

  冬令进补讲究细水长流

  面对冬令进补,有无需要特别注意的?

  面对冬令进补没有特别的讲究,关键还是平时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

  冬令进补,忌讳三种补法:即误补、滥补和峻补。

  所谓误补,即不了解自己的体质,乱用补品进补,热性体质的人进补热性补品,雪上加霜。

  滥补就是听说什么补品好,就吃什么补品,从来不考虑是不是对自己有效,既浪费了钱,又起不到进补的作用。

  峻补就是短时间内大补,想一口气吃成胖子。一个比较典型的情况,就是一次进补用一支参,浪费补品又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冬天是一个收纳藏精的时节,人的元气是要慢慢培养的,进补是一种调理,讲究的原则就是细水长流,小剂量长时间。中医上常用的办法就是膏方,因人开膏方,花一个冬天的时间慢慢进补。

  一支参至少分成一周时间吃

  冬天,特别是这样的雨雪天气,建议大家可以吃点羊肉,因为食物在中医看来,也有寒热温凉之分。羊肉属于温的食物。羊肉也要因人而异,不同体质的人可以选择不同的搭配食物。

  如果是体质偏寒的人,可以羊肉炖萝卜,萝卜可以祛羊肉的腥臊和油腻。如果是体质偏热的人,也可以吃羊肉,但是配伍的食物要改成甲鱼,两者一温一凉,刚好对冲,留下补性。

冬季养生 冬季进补 进补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