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炎不能吃什么 这10类食物要远离(7)

  不同时期肠胃炎的饮食禁忌

  1、肠炎初期

  是肠道急性充血、水肿、发炎和渗出的阶段,此时肠蠕动活跃或处于痉挛状态,其消化吸收功能都比较弱,所以,在起病后8~12小时内,患者可吃流质食物。如腹泻严重或出汗较多,还应适当给病人多喝一些汤水,如米汁、菜汤、果汁、淡盐开水等,以补充体内水、维生素和电解质的不足。

  少吃油炸食物

  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少吃腌制食物

  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

  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2、肠炎好转期

  肠胃炎的急性症状消失,并不意味着消化道功能已经完全恢复正常,这时的饮食变得相当重要。可给患者吃些容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大米粥、细面条、蒸蛋羹、咸饼干等。宜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每日进食4~5次。

  不宜喝牛奶

  需要注意的是,此时不宜喝牛奶和吃大量的糖,因这些食物进入肠道后容易发酵产生大量气体,引起腹胀腹痛,增加患者痛苦。

  另外,牛奶中含有较多的脂肪,脂肪有润滑肠道、增强肠蠕动的作用,可加重肠道负担,对病情不利。

  不喝酒

  比如说,初愈后开始进食油腻或辛辣食物,以及饮酒,会使胃肠道不堪重负,有些还会由急性胃肠炎转为慢性胃炎、慢性腹泻等。

小儿肠胃炎不吃什么 急性肠胃炎不能吃什么 肠胃炎不能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