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贪嘴吃它竟让生命垂危

  织纹螺就是人们俗称的海丝螺,关于织纹螺含有什么毒素?应该不少人都不知道。就是因为缺乏了解,缺乏常识,才会导致因为贪嘴吃了它,竟让生命垂危这样的事情屡屡发生。因为海丝螺不是普通的田螺,吃错了是会中毒的。想知道吃什么会食物中毒以及食物中毒症状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很多人都拒绝不了美食的诱惑,但有些食物不是想吃就能吃的,比如说含有毒素的织纹螺,下面就给你们说说吃织纹螺为什么会中毒。

  前段时间林爷爷和孙子小康真是飞来横祸,爷孙俩人在吃完饭午休后,俩人全身乏力,而后被紧急送医。

  小康的父母因为要外出打工,所以小康的生活起居都是爷爷一手操办的。在事发当天林爷爷在市场地摊上买了点织纹螺,打算今天中午好好的喝一杯酒,解解馋。

  在爷孙俩人吃饱饭后,就去午休了,但在下午三点多爷爷醒来,感到非常的疲惫不堪,全身无力,感到不大对劲,就叫邻居带他们上医院检查。

  经检查爷孙俩人是因为吃食织纹螺而中毒,医生立即为俩人治疗,经过治疗林爷爷已经康复,可是因为孩子年龄小、食用较多而病情危重,只能靠呼吸机呼吸,且已经深度昏迷10几天。

  医生表示孩子因为缺氧导致的脑损伤后遗症很严重,恢复时间比较漫长。看着躺在病床上像植物人的小康,爷爷每天都自责一番,如果不是自己的贪嘴孩子就不会变成这样了,都是自己害的孩子受罪。

  织纹螺又称海狮螺、麦螺、海丝螺、白螺,有的地方还称为小黄螺、割香螺、甲锥螺。这种贝类一般是生活在近海的礁石附近和泥沙底。

  它的毒性比砒霜还要高百倍,每年春季毒性更大,一旦食用后就会有呕吐、头晕、手指麻木等症状,而潜伏期短的是5分钟,长为4小时。

  医生介绍,织纹螺毒素是一种麻痹性贝类神经毒素,暂无特效解毒药,毒素会导致神经肌肉麻痹,致命的影响就是对呼吸肌的麻痹,会激发呼吸和心跳骤停,导致严重的脑缺氧。

  织纹螺中毒的症状

  有的人在食用的时候,一边吃一边就会有反应,嘴角、舌头会发麻,且说话变得口齿不清,整个面部直至全身麻木。

  现在正是织纹螺的旺汛期,很多人都傻傻分不清楚,就很容易造成食物中毒,所以在吃食这种贝类的话,一定要多留个心眼。

  识别方法

  织纹螺外形特征为尾部较尖,螺体细长,长度约1厘米,宽度约0.5厘米,壳面常具有1-3条紫褐色或红黄色螺带,肉体为淡黄色,一般生活在近海礁石附近和泥沙底。

  织纹螺本身并无毒,其致命毒性是由于织纹螺摄食有毒藻类,富集和蓄积藻类毒素而被毒化,使织纹螺体内产生一种名为“石房哈毒素”的有毒物质。

  由于海洋环境受到污染,“赤潮”频发,使织纹螺体内“石房哈毒素”毒性大增,人食用后会因神经传导中断而中毒。

吃什么会食物中毒 织纹螺含有什么毒素 食物中毒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