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贪嘴吃它竟让生命垂危(2)

  经检测,该毒素对人体的经口致死量为0.54毫克-0.9毫克,也就是说,一颗小小的织纹螺就有可能致人丧命。

  据不完全统计,自1985年以来,我国共报道织纹螺中毒事件55起,中毒人数433人,其中48人死亡。

  织纹螺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生物?织纹螺是一种有毒生物(其毒素主要来自摄食的有毒藻类或者其他有毒物质如河豚毒素等,并在其体内富集而被毒化),一般生活在近海的礁石附近和泥沙底,多产于浙江、福建、广东沿海。

  织纹螺的外形特征表现为尾部尖细,长度约为1至2厘米左右、宽度约为0.5至1厘米,约指甲盖大小。

  另外,其壳面常具有1到3条紫褐色或红黄色螺带,表面图案看起来就像织布,螺口处呈白色。

  除了上面说的织纹螺不能随便食用之外,在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食物不能随便就吃的,不妨来看看。

  易中毒的食物

  四季豆

  四季豆中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刺激人体的肠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现胃肠炎症状。为了防止出现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将四季豆煮透、煮熟。

  木薯

  木薯含有的有毒物质为亚麻仁苦苷,如果摄入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或喝其汤,都有可能引起中毒。

  未成熟的西红柿

  它含有一种叫做龙葵的有毒物质,食用后可出现恶心、呕吐、头晕、流涎等中毒现象。如果生吃,危害更大。

  久存的老南瓜

  含糖量高,并且由于储存时间过久,易使瓜肉发生无氧醇解,并使瓜质改变,食用后不利于健康。

  烂白菜

  食用腐烂的大白菜后,会使人缺氧而引起头痛、头晕、恶心、腹胀等,严重时会抽筋、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险。

  发霉的茶叶

  茶叶发霉是受了青霉、曲霉污染的结果,倘若喝了发霉的茶叶水,轻则引起头晕、腹泻、肾虚,重则可以引起重要器官坏死。

  未腌透的咸菜

  腌菜时如果放盐量不足,腌制时间不满8天,可能造成亚硝酸盐中毒。

  发芽的绿土豆

  发芽土豆(马铃薯)的嫩芽和变成绿色的皮中龙葵碱含量很高,食用易中毒。因此,发芽和表皮发绿的马铃薯不宜食用。

  棕色芯的甘蔗

  变质的甘蔗里面呈黑、棕褐色,吃起来有酒精味。这是甘蔗受了串珠镰刀菌感染并产生了毒素所致。

吃什么会食物中毒 织纹螺含有什么毒素 食物中毒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