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泡久会中毒吗 这种木耳千万不能吃

  木耳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食用的东西,那么,网上有传言说,黑木耳泡久了会中毒,这是真的吗?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黑木耳泡久了会中毒吗?黑木耳的功效与作用,以及黑木耳的禁忌。喜欢吃黑木耳的亲们,赶紧来看看吧!

  黑木耳泡久会中毒吗

  黑木耳泡久了会产生有毒物质

  木耳泡久了有毒,这并不意味着木耳本身有毒,而是在长时间泡发的过程中,其中含有的细菌大量繁殖,使得木耳变质,大量的细菌毒素产生,这个时候再食用已经变质的木耳就可能引发中毒。

  根据营养师研究,就目前已知的资料来看,木耳里面并没有毒素,或者是直接转化为毒素的物质。但夏季高温,黑木耳浸泡时间太久容易发生变质,就有可能生成生物毒素。食用后,轻者产生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重者可引发多器官功能衰竭。

  木耳泡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木耳泡发时间超过8小时,其中含有的细菌就已经远远多于原来的细菌数量,这个时候应该考虑避免进食此木耳。

  其实,在家里常吃的木耳虽然是干制的,但泡发起来也是很方便的。正常情况下,用常温水泡发,多1个小时即可完成,当然,如果泡发时忘记了,几天之后才想起来吃,那对身体健康就极为不利了,好就不要吃了,以免中毒。现在正值夏季高温天,木耳变质的速度很快,当泡发时间超过8小时时,变质所导致的细菌会升至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很有可能生成毒素。

  为了更好地泡发黑木耳,取保鲜盒,在其中放入适量黑木耳,再倒入适量温开水,盖盖密封,如此3-5分钟后,木耳即可泡好。在泡发时还可以倒入一些淀粉,在清洗时,可以帮助清洗掉木耳上的污垢。

  黑木耳的功效与作用

  1.养血乌发

  木耳中铁的含量极为丰富,故常吃黑木耳能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同时,微量元素铁是促进头发黑色素合成的重要元素之一,头发变白的人应多吃黑木耳。

  2.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黑木耳含有维生素K和丰富的钙,镁等矿物质,能维持体内凝血因子的正常水平、减少血液凝块,预防血栓等症的发生,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3.清理肠胃

  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一种特殊的胶质,这两种物质能够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起来排出体外。

黑木耳泡久会中毒吗 黑木耳的功效与作用 黑木耳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