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8健康北京视频:赵性泉讲耳石病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2-23 19:26

  我们的耳朵是身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耳朵疾病中有一种叫耳石症。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听过这种疾病,那么什么是耳石症,它有什么样的症状呢?下面就让我们的赵性泉专家来讲讲耳石病的症状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在日常饮食保健中预防耳石症

  要想预防疾病,就要知道这种疾病有什么样的症状。

  科学研究证实,在人类进化过程中,内耳分化出两个囊,即球囊和椭圆囊,因其结构上有“耳石”故名为“耳石器”,主要功能在于感知重力及直线加速度的刺激,以保持人体在静动态下的姿势及运动平衡。

  耳石器内有感觉细胞的聚集区—囊斑,囊斑表面有一层耳石膜,耳石膜上粘附着许多碳酸钙样的结晶,即为耳石,这就像一块蛋糕上涂着奶油,奶油上又洒满了巧克力豆一样,那么这些奶油就如耳石膜,巧克力豆就像耳石。

  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耳石病的临床表现症状有哪些吧。

  耳石病的临床表现

  1、潜伏期

  头位变化后1~4秒钟后才出现眩晕;

  2、旋转性

  眩晕具明显的旋转感,患者视物旋转或闭目有自身旋转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赵性泉

  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党支部书记。

  脑血管病。1989年开始致力于神经内科工作,承担/参与并组织诸多科研工作,包括“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首都医学发展基金”、“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 “国家863计划”“北京市中医局一般规划项目”等基金资助的科研项目。

  主要涉及急性卒中的诊断、分型、规范治疗、康复计划、卒中登记系统、远程救治等方面。促成创建北京市脑血管病急救中心;协助建立中国首家卒中单元并策划卒中单元数字化管理系统,通过中国卒中中心培训建设项目为全国各地医院培训学员700多人次,指导并协助北京、河北、内蒙古、新疆、甘肃等省市建立卒中单元10余家,为脑血管病的规范诊治开创了新局面;领导并参与创建中国卒中网站、叩诊锤论坛,多次组织各级神经病学会议,其中包括协办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为全国的神经病学工作者提供交流与提高的平台。

  3、短暂性

  眩晕在不到1分钟内自行停止;

  4、转换性

  如果头部扭转回来,有眩晕的症状就要注意了;

  5、疲劳性

  多次头位变化后,眩晕症状逐渐减轻。

  要想预防耳石病的发生,平时可以取仰卧垂头位,向患侧转45°,脸朝上,头及躯体向对侧转动,直至脸朝下,头位与中线成45°,与原仰卧位成135°,保持每种头位6-20秒,然后坐起,治疗过程中用50Hz振动器放于患侧乳突后。上述方法坚持用上10—15天,会有一定的效果。一旦发现得了耳石病就要抓紧治愈。

  同时日常饮食保健也是至关重要的。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保持良好的睡眠状态。每天运动30至40分钟,每周5天,持续12周后,免疫细胞数目会增加,抵抗力也相对增强。

  运动只要心跳加速即可,晚餐后散步就很适合,太过激烈或时间超过1小时,身体反而会制造一些荷尔蒙,抑制免疫系统的活动。

  注意按摩,按摩可使身体放松,减轻压力。研究发现,每天接受45分钟的按摩,1个月后免疫细胞数目会增加,免疫功能有明显改善。免疫力提高了,自然就远离各自疾病,当然包括耳石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