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2健康北京视频:孟庆华讲肝病的报警信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8 14:4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我国每年有百万计的病毒性肝炎病例,其中部分人群未来可能演变为肝硬化、肝癌,为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怎样保护好我们的肝脏,是不少人迫切想知道的事情。要想护好肝,必须知道肝脏的基础知识,比如肝脏的功能是什么,肝脏怕的和喜欢的是什么等。

  5种信号需警惕肝病

  1.食欲不振

  肝脏受损往往导致消化不好,严重的还可能出现厌食油腻、恶心、呕吐等。这主要是由于肝细胞大量受损,分泌胆汁的功能降低,影响了脂肪的消化。

  2.易疲劳

  肝脏有问题导致的食欲不振和消化吸收受阻,会进一步让人出现能量不足的情况,长期如此便会导致人体出现容易疲劳、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头昏耳鸣等现象。

  3.蜘蛛痣和肝掌

  一些肝硬化患者会出现蜘蛛痣和肝掌。蜘蛛痣常常见于脸部、颈部、前胸、后背等部位。肝掌则常出现在手掌两侧。

  4.黄疸

  肝脏出现异常时,就会导致胆道受阻,这个时候胆红素将无法顺利排泄,胆红素代谢也会出现异常,引起黄疸,通常表现为眼睛、皮肤、尿液等发黄。有黄疸的人,在黄疸出现前数月或出现后一年还可能发生全身性皮肤瘙痒。

  5.出血

  肝脏出现异常的时候就会造成凝血因子合成异常,这时候就会出现牙龈出血,鼻子出血等症状。

  本期嘉宾介绍

  孟庆华

  女,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导师、教授、主任医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重症肝病科科主任。除在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会及北京分会、中国医师协会、肠外内营养学会担任常委等职务外,任中央和北京市保健局专家。2010年度荣获第三届北京市“首都健康卫士”称号。诊疗特点是微笑、热情,个体化。在肝病患者营养评价和治疗研究方面国内领先并应用于临床,相应研究已发表多篇国际文章。参编《传染病学》《临床营养学》继续教育书籍等多部,承担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市科委等多项课题,荣获中华医学科技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项。荣誉成就:1、“TTV在肝炎患者中的感染状况及临床意义探讨”1999年获北京市科技成果三等奖;2、“北京市临床诊断为散发性急性病毒性肝炎的病原学分型研究”2000年获北京市卫生局科技进步二等奖;3、“重型肝炎临床、病理分型、远期追踪的系列研究” 2001年获北京市科技成果三等奖;4、“自身免疫性肝病实验室及临床特点研究”2002年获丰台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社会任职:现为中华医学会感染性疾病学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感染性疾病学会北京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肠外内营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学术团体任职。任中央和北京市保健局专家。2010年度荣获第三届北京市“首都健康卫士”称号,北京市“三八红旗手”。担任国家自然基金、首发基金、卫生局科研基金的评审工作。近年承担和参与了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北京市科委科技基金重大项目、首都医学发展科研基金等系列研究工作,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项,著书5部,发表专业论文80余篇。论文发表论著20余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孟庆华 肝病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