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运动有哪些 水上运动的注意事项

  各种各样的运动日趋流行,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些关于水上运动的一些相关知识,水上运动分很多种,你知道都有哪些吗,以及水上运动的好处有哪些,同时需要注意什么,下面就赶紧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目录

  1、水上运动有哪些 2、水上运动的注意事项

  3、水上运动的好处有哪些 4、水上运动之游泳

  5、水上运动之帆船 6、水上运动之赛艇

  7、水上运动之皮划艇 8、水上运动之水球

  水上运动有哪些

  水上运动包含五个项目:游泳,帆船,赛艇,皮划艇,水球,水上运动(1896年成为奥运会项目)。

  20世纪初,国际性的体育运动会日渐增多,而奥运会的出现则使这一趋势达到顶峰。正是在这个时期,国际游泳联合会(简称“国际泳联”)于1908成立。

  在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上设置了3个游泳比赛项目。但当时游泳比赛尚没有统一的竞赛规则及标准。为有效应对这种情况,国际游泳联合会(简称“国际泳联”,英文为FINA)于1908正式成立。

  在国际泳联成立以前,奥运会游泳比赛曾包括一些非常规项目,如1900年奥运会上的潜泳、200米障碍泳以及1904年奥运会上的水上跳远等。

  奥运会游泳赛场也是五花八门:1896年奥运会游泳比赛是在海中进行的,1900年奥运会游泳比赛在塞纳河中进行,1904年奥运会的游泳比赛则选在美国圣路易斯的一个小湖中举行。直到伦敦奥运会才开始使用100米泳池。

  为了统一游泳竞赛规则,建立一个国际泳坛的交流场所,在第四届奥运会期间,来自德国、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英国、匈牙利和瑞典等8个国家的领导人于1908年7月19日在伦敦的曼彻斯特酒店开会,决定成立一个世界范围的游泳协会。

  这个协会的首要目标是非常明确的:规范统一游泳、跳水和水球比赛规则; 负责审核、确认及更新世界纪录;指导奥运会游泳、跳水和水球比赛。

  在过去的40多年中,游泳运动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就,发起了世界游泳锦标赛(1973年)、世界杯赛(1979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1993年)、跳水系列大奖赛(1994年),花样游泳项目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1984年)。

  与此同时,高科技设备在游泳比赛中的应用,特别是在电子计时设备取得了长足发展。游泳比赛的项目迅速扩展,产生了大师赛及公开水域赛等多种新项目。

  全部过程或主要过程都是在水下、水面或水上进行的各种形式的体育比赛和活动。它是为了区别于陆上和空中体育项目,根据所处的运动环境而命名的。

  水上运动可分为水上竞技项目、船类竞技项目、滑水运动、潜水运动。水上竞技项目包括游泳、跳水、水球和花样游泳4项。船类竞技项目包括划船运动、赛艇运动、皮划艇运动、帆板运动、摩托艇运动。

  滑水运动包括水橇、滑水板和冲浪。潜水运动是运动员借助于轻便的潜水装具(如呼吸管、呼吸器、脚蹼),在水下进行的竞赛和体育活动。

  潜水运动在游泳池中进行的有竞速潜泳、水下橄榄球、水下曲棍球等;在自然水域中进行的有长距离蹼泳、水下定向、水中狩猎、水下摄影等。

  为了追求新的带有刺激性和冒险性的运动,人们把许多陆上的运动项目移植到水中进行,创造出水下、水上形形色色的新项目。

  中国

  水上项目是奥运会上的金牌大项,但我国的水上项目起步较晚,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孟关良、杨文军获得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金牌,才为中国水上项目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为推进中国水上运动的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实施了重点突破田径、游泳和水上三个大项的“122”工程;各地也在为水上项目的发展贡献力量。

  地处黄海之滨、距离青岛仅100多公里的山东日照市,凭借其得天独厚的水域资源,20世纪末就从城市发展战略的高度提出要打造“水上运动之都”,一项全新的赛事——“中国水上运动会”(简称:水运会)也在这里诞生。

  水运会由国家体育总局、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日照市承办,这也是我国继全运会、城运会、大运会之后创立的又一项国家综合性体育赛事。

  奥运项目和非奥项目的“大联欢”

  水上运动会,既有赛艇、皮划艇(静水、激流)、帆船帆板等奥运会、全运会比赛项目,也有摩托艇、滑水、蹼泳、龙舟等非奥运会项目,是一次不折不扣的水上项目大联欢。

  “气氛很不一样,”当记者问到参加水运会与往常的全国锦标赛有何不同时,四川皮划艇激流回旋队教练杨福刚说,“这么多项目在一起办,比赛的氛围、环境、服务很不一样,关注的人也更多。”

  杨福刚告诉记者,各地对这次运动会都很重视,省体育局的一把手基本都来了,有了领导的重视,意味着像龙舟、滑水、摩托艇这些群众体育项目能够得到更大的投入。

  贵州麻江县龙舟队是一支完全由农民组成的队伍,他们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两枚铜牌,而村支书、县长和省体育局局长都来到赛场为他们助威。

  麻江县县长陈晓琼告诉新华社记者:“在这样全国性的大赛中,麻江龙舟队很好地展示了农民兄弟奋勇争先、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今后我们会继续大力支持农民体育活动的开展。”

  让更多人都来享受水上运动

  感触水滑过肌肤的清爽,尝试驰骋水面的刺激,水上项目有着独特的运动魅力,也是许多普通人的梦想。

  不管是帆船、滑水,还是龙舟、摩托艇,水上项目其实不仅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在普通人群中普及的速度也越来越快。

  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所说,中国水上运动会不仅是中国水上运动的一次大聚会,是水上项目奥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在群众中普及和推广水上运动也有着重要作用。

  贵州省体育局局长蔡国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回归大自然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社会观念,而亲水、玩水也正在成为人们追求的生活和娱乐方式。

水上运动 游泳 赛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