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比赛规则 教你迅速了解排球

  大家肯能对排球的规则不是很了解,排球是一项集体比赛项目,每队由12名队员组成,两队各派6名队员在由球网分开的场地上进行比赛。那么具体的排球规则是什么呢?今天小编就来给带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吧!

  排球比赛规则

  比赛的目的是各队遵照规则,将球击过球网,使其落在对方场区的地面上,而防止球落在本方场区的地面上。

  每队可击球3次(拦网触球除外),将球击回对方场区。比赛由发球开始,发球队员击球使其从网上飞至对方场区,比赛由此连续进行,直至球落地、出界或某一队不能合法地将球击回对方场区。

  排球比赛采用五局三胜制,胜三局的队胜一场。比赛中,某队胜1球,即得1分(每球得分制)。

  接发球队胜1球时得1分,同时获得发球权,队员按顺时针方向轮转一个位置。

  每局比赛(决胜局第五局除外)先得25分并同时领先对手2分的队胜一局。当比分为24∶24时,比赛继续进行至某队领先2分(26∶24、27∶25)为止。

  决胜局先得15分并同时领先对手2分的队获胜。当比分为14∶14时,比赛继续进行至某队领先2分(16∶14、17∶15)为止。

  发球犯规

  发球犯规包括发球击球时的犯规和发球击球后的犯规。

  发球击球时的犯规:

  (1)发球次序错误;

  (2)发球队员在击球时或击球起跳时,踏及场区(包括端线)或发球区以外地面;

  (3)发球队员在第一裁判员鸣哨允许发球后8秒钟内未将球击出;

  (4)球未被抛起或持球手未清楚撤离就击球;

  (5)双手击球或单手将球抛出、推出;

  (6)将球抛起准备发球却未击球。

  发球击球后的犯规

  (1)球触及发球队其他队员或球的整体没有从过网区内通过球网的垂直平面;

  (2)界外球;

  (3)球越过发球掩护的个人或集体(在发球时,某一队员或两名以上队员密集站位或挥臂跳跃、移动遮挡接发球队员,且发出去的球从他或他们上空飞过,则构成个人或集体发球掩护犯规)。

  位置错误 排球规则规定,当发球队员击球时,如果场上队员不在其正确位置上,则构成位置错误犯规。

  下列情况之一者均为位置错误犯规

  (1)发球队员击球时,场上其他队员未完全站在本场区内;

  (2)发球队员击球时,场上队员未按“每一名前排队员至少有一只脚的一部分比同列后排队员的双脚距中线更近”的规定站位;

  (3)发球队员击球时,场上队员未按“每一名左边(右边)队员至少有一只脚的一部分比同排中间队员的双脚距左(右)边线更近”的规定站位。

排球比赛规则 排球的比赛技巧 排球规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