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运动损伤 乒乓球的损伤和防治措施

  乒乓球做为我们国家的“国球”,国家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乒乓球选手。打乒乓球的好处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提高身体的灵敏度以及免疫力。但运动时难免身体会受到一些伤害,那么乒乓球运动损伤的防治措施有哪些呢?又有哪些乒乓球的基本技术需要了解呢?今天就向大家介绍有关乒乓球的运动常识

  在运动时,身体的全身心的投入,避免不了有意外发生,下面就例举常见的乒乓球运动损伤的部位及防治措施。

  一、腕部损伤及防治措施

  常见损伤原因

  腕部主要由8块形状各异的小骨做成,鉴于这个解剖特点,我们的手腕才可以作出如此灵活的各种动作,也正是因为小骨多的原因,因此也是容易导致腕部损伤的主要原因之一。

  手腕的活动范围较小,当击球时,整个手臂起到速度杠杆的作用,手腕快速做出内旋外展动作,如果腕关节灵活性不好或腕关节力量较差则容易发生运动损伤。

  防治措施

  1、作好腕部的准备活动。

  2、养成使用(护腕)护具的好习惯。

  3、不要发“死”力。

  4、在轻度损伤时,若腕部出现疼痛、活动受限、肿胀等症状。可选择在48~72小时后,用中药来熏洗,适当进行按摩,促进淤血的吸收效果更好。重度损伤时则在执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施治。

  二、腰部的损伤及防治措施

  常见的损伤原因

  乒乓球运动的损伤多以腰骶部为主,约占全部病例的三分之一多。在乒乓球的运动中,身体始终要保持上肢前倾的一个状态。

  这时,腰椎的棘上韧带始终保持上体前倾的状态,骶棘肌也长时间处于收缩紧张状态,许多运动员在运动结束后不注意放松,致使局部过度疲劳,以致积劳成损。

  在乒乓运动中,几乎每一次击球,都离不开转腰这个动作,腰部活动以大肌肉群为主,如果准备活动不充分,大肌肉群的惰性尚未克服,也是造成腰部运动损伤的一个重要原因。

  防治措施

  1、打球前一定要做好腰部的准备活动。一般活动腰部2~5分钟即可。

  2、损伤较轻一般指局部软组织或韧带轻微损伤。减少活动或者停止活动;适当做些按摩、拔罐、远红外照射、贴膏药等,一般5~7日可愈。严重损伤指腰部软组织或韧带撕裂、小关节明显错位或者腰椎间盘突出等。需要绝对卧床休息,在执业临床医师指导下系统治疗。

  三、膝关节的损伤及预防

  常见的损伤原因

  据统计,在各类损伤中,膝关节的损伤比率占30%以上,由于在打球过程中,膝关节始终处于半屈曲位,关节周围韧带处于紧张和牵拉状态(如绷紧的橡皮筋)。

  如果运动前膝关节没有进行适应性(或顺应性)训练,在突然过度牵伸时,就容易造成膝关节内外两侧副韧带的运动损伤。另外,膝关节损伤和运动员的打法有关,拉攻型和削球型打法的,下肢的活动范围大、幅度大且速度快,造成膝关节负担过重,故容易导致损伤。

  因此,要根据个人情况调整打法类型,也可以加强膝关节的锻炼以减少损伤发生,如通过站桩、蹲马步来加强股四头肌力量;通过压腿、劈叉来提高股后肌群的柔韧性。

乒乓球的基本技术 乒乓球运动损伤 运动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