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常识 影响咖啡口感的九个因素

  咖啡口感独特美味,受到许多人的喜欢,那么大家知道影响咖啡口感的因素有哪些吗?许多人虽然喜欢喝咖啡,却不了解相关的咖啡的常识,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相关的咖啡知识,告诉大家影响咖啡口感的九个因素以及喝咖啡的好处有哪些。

  咖啡的常识

  大家知道是什么影响到咖啡味道吗,其实咖啡的口感因素中,生豆占60%,烘焙占30%,制作占10%,这是一个大致的分析,那么纵观咖啡豆生命历程,from crop to cup——影响一杯咖啡味道的因素便可以无限细微化了。

  1.品种

  相信大家都听过一句俗话: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管是种什么东西,选种是首要,当然我们说好的咖啡都是优质的阿拉比卡种,但阿拉比卡种下面又有几百个小品种,相对而言传统的波旁种,蒂皮卡以及摩卡虽然产量低但在味道上要远远胜于经过改良的caturra,catuai,作为阿拉比卡与罗伯斯塔与阿拉比卡的混种catimor虽然有着很好的产量和抗病虫能力,但在味道上却比较平淡。

  2.地理气候环境因素

  影响咖啡口感的第二个因素就是地理气候环境,这些包括一个地区的土壤,降水,湿度,气温,还有一些特殊的环境因素。一般来说容易排水的砂质土壤对咖啡的生长更有利,火山土富含丰富养分则更是上好条件,咖啡生长的适宜温度一般要保持在年均20——30度,0度以下的霜冻天气对咖啡生长来说则是毁灭性的打击,再者充足的光照和适时适量的降水对于咖啡果实的发育度也有着很大的影响。

  3.咖啡豆的加工方式

  常见的是水洗法和日晒法,另外还有一种叫做“pulped natural”的半干法处理方式,常见于巴西和中美诸国。一般水洗法有利于保持咖啡的酸度和纯净度,若发酵过度则容易出现坏的酸味;日晒法则更能突显咖啡的醇度而且能保留咖啡更丰富的味道,但处理不好容易出现杂味;而半干法则集合了两者优点,既能保证咖啡的纯净度,又能保留更多的果味和醇度,特别是此法此法处理的咖啡有着无可比拟的甜度,所以在中美诸国这种方式处理的咖啡有个好听的名字“honey coffee”。

  4.咖啡生豆的新鲜度

  一般根据咖啡豆的收获年份分为“new crop”和“old crop”,虽然刚收获的咖啡豆容易表现出过多的涩味和酸味,但比起一年以上的老豆“old crop”来新豆则有着更清爽的酸度和更丰富的味道,只要烘焙得当,便能得到咖啡的丰富味道,正如陈米吃起来没有米香,老豆子也是缺乏鲜明的风味,表现平平,没有深度。

咖啡口感 咖啡的常识 喝咖啡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