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便秘怎么办 正确饮食不受便秘困扰(6)

  猪油

  能润肠燥,通大便。《本草纲目》载有一法:将猪油100克放入搪瓷杯内,加蜂蜜100克,用文火烧沸后,停火晾凉,将猪油与蜂蜜搅拌均匀。每日两次,每次1汤匙,对肠燥便秘者尤宜。

  食盐

  性寒,味咸,有清火凉血作用。对大便干燥及习惯性便秘之人,每天早晨空腹喝淡盐水一茶杯为适宜,有清肠通便的效果。

  首乌

  有何首乌与白首乌之分,两者均适宜便秘者服食。生何首乌有通便作用。《本草汇言》认为“生者气寒”。《江西草药》说它“通便,解疮毒”。白首乌能补虚润肠,《山东中药》记载:“为滋养、强壮、补血药。鲜的并有润肠通便的作用,适用于老年人便秘。”

  锁阳

  性温,味甘,有温肾、润肠、通便作用。《本草衍义补遗》中记载:“补阴气,治虚而大便燥结者。”《本草切要》中曾介绍:“治阳弱精虚,阴衰血竭,大肠燥涸,便秘不运:锁阳三斤,清水五斗,煎浓汁二次,总和;以沙锅内熬膏,练蜜八两收成,入瓷瓶内收贮,每早、午、晚各食前服十余匙,热酒化服。”凡阳虚便秘及血虚便秘者,食之宜。

  此外,便秘之人还宜服食燕麦、甘薯、猪大肠、杨梅、茼蒿、青菜、青芦笋、甜菜、海带、羊栖菜、香菇等。

  猪肉

  猪肉有补虚、滋阴、养血、润燥作用,体弱便秘之人,食之尤宜。《随息居饮食谱》就说它能“利二便”,并介绍“治便秘:猪肉煮汤,吹去油饮。”

  牛奶

  性平,味甘,能补虚润肠,故凡体质虚弱,或病后产后,或年老之人便秘者,皆宜食之。《滇南本草》曾说它“利大肠”,《本草纲目》也认为牛奶“润大肠,老年人煮粥甚宜”。

  海参

  为清补食物,既能滋阴润燥,又能养血通便。如《药性考》中说它“降火滋肾,通肠润燥”,并介绍“治虚火燥结:海参、木耳、入猪大肠煮食”。所以,对肠燥便秘,或血虚便秘,或年老体弱便秘者,食之颇宜。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 老年人便秘的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