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便秘 老人便秘的治疗妙招(12)

  老人应该如何预防便秘

  老年人由于身体各器官机能的老化及其他原因,很容易引起便秘。由于便秘,在排便时就屏气用力,这往往导致脑溢血或突发性心律失常而猝死,怎样预防老人便秘呢?

  饮食有节 注意精神起居

  首先要饮食有节,因为饮食不节是引起便秘的重要因素之一,主要是食物品种选择不当。一般说来,蔬菜、水果及含油脂多的食物,多能润肠通便,可适当多用;而辛辣干涩之品,多能加重便秘,则应少用。

  此外,还应注意精神起居:因为精神刺激常可引起气机郁滞,这样就能影响大肠的传导功能,使腑气不通,导致便秘加重。因此,便秘病人应避免过度的情志刺激,保持心情舒畅。在平时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使直肠的排便运动产生条件反射而按时大便。

  改变排便习惯 加强锻炼

  老年人活动少,结肠运转时间延长可引起便秘;老年人常有肛周疾病,如痔疮,加之肌肉变性退化,无力排便,引起粪便嵌塞;高龄老人脑血管硬化引起痴呆,常无知觉排便。

  必须改变排便习惯,要多吃含纤维的食物及水果。要加强腹肌锻炼,并积极治疗原发病。应用泻药时要注意交替使用各种泻药,防止刺激性泻药滥用,避免形成呆滞的结肠。患者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以建立良好的排便反射;要鼓励病人多进食,或增加含纤维较多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并多进水;鼓励病人适当参加体育锻炼或体力劳动,以增强腹肌、膈肌、提肛肌的肌力,以利排便。

  常食膳食纤维可预防老年人便秘

  我们身体的每一处地方都有特殊的食物对应养护的,比如膳食纤维能防止肠道老化,加快肠道蠕动,防止便秘;常吃绿叶蔬菜能够让我们的大脑变得更加年轻。再昂贵的化妆品也抵抗不了人体器官的老化,不能只治标不治本哦!

  绿叶菜让大脑年轻5岁。25岁之后,人的大脑每10年会以2%的速度递减萎缩。《神经病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吃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两份以上,可以使人的注意力相当于年轻5岁的状态。

  膳食纤维防止肠道老化。随着衰老的加速,负责肠道蠕动肌肉的神经细胞会逐渐凋亡。正因为如此,老年人才更容易发生便秘。膳食纤维的作用是使食物更容易在胃肠道中转动。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每天摄入30克膳食纤维,女性每天至少21克膳食纤维。全谷食物、全麦面包、各种水果蔬菜和豆类都富含膳食纤维。

  红薯、西红柿延缓皮肤衰老。20多岁以后,皮肤胶原蛋白生成开始缓慢,死皮细胞脱落减速。研究表明,番茄红素和β胡萝卜素有助于清除自由基,防止皮肤衰老。红薯、胡萝卜、哈密瓜和绿叶蔬菜都富含β胡萝卜素;西红柿和西瓜则含有丰富的番茄红素。

老年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