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便秘 老人便秘的治疗妙招(10)

  老年人的日常饮食应注意什么

  专家表示,老年人饮食有“十宜”:数量宜少,但各种都要摄入,每餐不要吃过饱;质量宜高,如豆制品、蛋、奶等都是质量高的食品,老人应该经常食用;食物宜杂,多种食物合理搭配;饮食宜淡,菜品清淡,口味忌重;质地宜软,饭菜质地以软烂为好;蔬果宜鲜,新鲜有色蔬果为妙;饭菜宜香,打开老人胃口;饭菜宜温,便于消化吸收;速度宜缓,以及饮水宜多。

  老人饮食还有“十不宜”:不宜吃过多肉类,不宜吃的过精,食物不宜硬黏,进食不宜过快,不宜吃的过饱,不宜过度饮酒,不宜进食太多甜食,不宜食物过凉,也不宜食物过热。

  另外,老年人更应该早睡早起,没睡意时不要上床,放松心情,不去想其他事情。子女们加强和老人的沟通,有时间多和老人聊聊天,随时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情况,减轻他们的压力。

  中医治老人便秘 6款药膳粥治疗效果好

  老年人的肠胃消化功能下降,如果饮食不正确的话,那么老年人发生便秘的几率太大了,中医认为老人便秘多为“虚秘”,时间长,反复发生。那么如何治疗老年人便秘呢?下面我们就介绍几种老人便秘的药粥疗法。

  1、柏子仁粥

  取柏子仁500克,去杂、洗净,晒干后研末备用。大米100克加水煮沸后放柏子粉末10克煮成稀粥,早晚食之,每周2-3次。适用于治疗老人便秘。

  2、首乌红枣粥

  首乌20-40克研碎先煎取汁备用。用大米100克,红枣10枚煮沸后加入首乌汁,文火熬成稀粥,早晚各服一次,适用于老年人血虚肠燥的习惯性便秘。

  3、桑椹芝麻粥

  取桑椹24克、黑芝麻15克加入者沸的大米粥中再加少量水及冰糖,用文火熬成稀饭,每日1-2次,经常服用。适用于治疗老人便秘。

  4、无花果蜜糖粥

  无花果30克,大米100克熬粥,吃时加蜂蜜一匙。适用于治疗老人便秘。

  5、甜杏仁粥

  甜杏仁15克,洗净、去皮捣烂,与大米50克加水同煮成粥,食时加入冰糠适量。适用于治疗老人便秘。

  6、酥蜜粥

  取酥油15-30克,蜜糖15克,大米50克,将大米煮沸后,加入酥油和蜜糖,文火熬成稀粥,以间日食之为佳。适用于治疗老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