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便秘 老人便秘的治疗妙招(8)

  ②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量,韭菜、芹菜、白菜、洋葱、土豆、海藻、苹果、香蕉、核桃等,不但食物纤维含量多,且营养丰富。

  ③清晨起床后喝冷开水500毫升,此时喝下的水分10%被大肠吸收,部分进入粪便中起到软化作用。

  ④除了极少数以大便干燥、口臭、面赤、口渴、腹部胀满等实热证为主要表现的老年便秘患者外,其他老人都应该在日常饮食中适当减少梨、香蕉、黄瓜、冬瓜、橙子、西瓜等寒凉性果蔬的摄入,增加核桃仁、肉苁蓉、羊肉、羊肾、狗肉、韭菜等具有温阳作用的食物的摄入量。

  ⑤适当增加山药、玉米、粳米、糯米、红枣、蜂蜜、桑葚、黑芝麻、松子等具有益气养血、润肠通便作用食物的摄入量。

  ⑥忌烟、酒、浓茶、辣椒、芥末、胡椒等。

  ⑦老年便秘患者应注意多吃些少渣的半流质食物,如牛奶、米粥、蛋汤和软米饭等,就能够有效避免或减轻便秘症状。

  ⑧食疗偏方

  一般便秘--排骨或腿骨1-2斤,炖煮50分钟后,加白萝卜、胡萝卜适量。便秘患者煮熟后,加食用盐及其他调味品适量。

  气虚便秘--柴鸡一只,加黄芪适量炖煮。便秘患者煮熟后,加食用盐及其他调味品适量。

  阳虚便秘--羊脊骨3-5斤,炖煮50分钟后,加白萝卜、胡萝卜适量。便秘患者煮熟后,加食用盐及其他调味品适量。

  老人便秘怎么调理:习惯方面

  ①养成定时解大便的习惯,好在早餐后20分钟解大便。大便前饮水500毫升,并散步10-15分钟。起初即使无便意,也要根据自己规定的时间上厕所蹲10-20分钟,排大便是中枢神经支配下的全身性协调动作,排便时注意力要集中,不要看报、思考问题。

  ②必要时用点轻泻剂,每晚服甘油或石腊油15毫升,或用番泻叶3克泡茶喝,也可服用麻仁丸、上清丸、牛黄解毒片等。

  ③精神因素和时间紧张,以及环境改变等常可影响正常排便,因此,要注意消除紧张因素,排便时要放松。排便姿势以蹲位较佳,因蹲位可加大腹压有利于排便。

老年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