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你的身体有多湿(2)

  体湿的症状与辨别

  在中医临床上,体湿的症状多表现为头痛,烦躁,胸闷、易疲劳,倦怠,口苦,食欲不振、体型肥胖、腹部肥满松软、面部出油严重、头发易出油、眼泡浮肿、头身沉重、神疲倦怠、大便泄泻、稀而质黏、舌苔肥厚而腻、有齿痕、妇女带下量多而色白。体湿的辨别方法具体如下:

  1、 大便

  体湿简单的辨别方法就是看大便,如果便不成形,大便溏软,则说明体内有湿气。那什么是便溏呢,便溏就是指便后马桶很难冲干净,这是因为湿气多有黏腻的特点。如果便不成形,且伴有便秘,则说明体内湿气非常严重。

  2、 舌头

  看舌头也是辨别体湿的好方法。一般情况下,体湿脾虚者,舌苔多肥厚,黄中带腻,舌头两侧有齿痕。黄得越厉害,或者腻得越厉害,说明湿邪越厉害。

  3、 其他

  早晨起床困怠、头发昏、小腿发酸、发沉,整个人如同裹了件湿衣服;刷牙恶心、呕吐、嗓子感觉有痰等都是体湿的表现。

  体湿的调理

  体湿难除,必须通过长期有效的调理才能够慢慢祛除。饮食建议与推荐如下:

  1、少食驻湿瓜果

  脾喜燥恶湿,而瓜果驻湿,故建议脾胃不适者暂时少吃寒性的瓜果类(尤其是梅雨季节),如西瓜、梨、冬瓜、苦瓜、黄瓜等,可适量吃些苹果等性平的水果。

  2、 少食冷饮

  脾喜阳,冷饮凉茶等都会造成脾胃不适,所以建议大家多吃温食,多喝清淡的热汤,尽量不食冷饮、凉茶等。

  3、多食红枣、桂圆等

  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益脾胃,养血安神之功效。对于脾气虚弱者来说可多食。桂圆即龙眼,性温味甘归心、脾,具有补心脾,益气血,健脾胃,养肌肉之功效,但鲜龙眼肉多食却易生湿热及引起口干,故食之应适量。

  4、 多食薏米红豆粥

  薏米,性凉,味甘、淡,入脾、肺、肾经,具有利水、健脾、除痹、清热排脓的功效。红豆,清热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肿、通气除烦等,可治疗小便不利、脾虚水肿、脚气等症。所以,薏米红豆粥是健脾除湿的良方,非常适合夏季及体内湿气较重的人食用,可当饭吃。

  结语:正如开头所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人体一旦湿邪,便会出现各种身体不适,而湿邪多由生活方式不当造成,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避免过食冷,同样要少吃甜食、辛辣以及其他刺激性食物。另外,尽量少处潮湿环境,不穿未干衣物。

体湿怎么调理 体湿脾虚 身体湿气重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