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3名医话养生:吴萍讲桃胶的药用价值

  桃胶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生活中我们应该好好将其利用,有着非常好的治疗石淋,血淋,痢疾的作用。那么日常生活中桃胶的药用价值有哪些呢?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视频栏目吴萍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桃胶的药用价值

  桃胶是一种浅黄色透明的固体天然树脂,通常在夏季可以采收,它的成分和阿拉伯树胶大致相同。

  性味甘苦,平,无毒,主治石淋,血淋,痢疾。桃胶有足够的水溶性和适当的粘度,桃胶以固体和溶液两种形式供应。桃胶,可用于配制水溶性胶粘剂,也可用作增稠剂、乳化剂。

  桃胶的食用方法

  一、木瓜炖桃胶

  材料

  木瓜1只,桃胶10克。

  做法

  1、桃胶放入清水中浸泡一夜(12小时以上)至软涨,体积能涨到10倍以上,所以别小看这十克桃胶,足够吃上两顿的。

  2、然后我们就要将浸泡软的桃胶仔细反复的清洗,接着在去除黑色的杂质,掰成合适的小块即可。

  3、桃胶加少许水,隔水先蒸30分钟左右。

  4、木瓜对半切开,去籽,将隔水蒸过的桃胶倒入木瓜中,撒上少许冰糖,再继续蒸20分钟左右即可。

  二、桃胶银耳糖水

  材料

  桃胶15克,雪梨1个(300克),冰糖30克,银耳5克。

  做法

  1、桃胶5克,清水1000毫升。将桃胶放入清水中浸泡一夜(12小时左右)至软涨,体积大概能涨大10倍。

  2、然后我们就要仔仔细细地将桃胶表面的黑色杂质去除,然后再用清水反复进行清洗,掰成小块备用。

  3、银耳用清水泡20分钟变软后,用手掰成小朵。雪梨去皮切成1cm大小的丁。

  4、将桃胶、银耳和水放入锅中,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继续煮30分钟,此时汤汁开始变得有些粘稠。

  5、放入梨丁煮5分钟,再放入冰糖和蔓越梅,边搅拌边煮3分钟,至冰糖彻底融化,汤汁浓稠即可。

  三、桃胶皂角米羹

  材料

  皂角米、桃胶、玫瑰酱各一勺,红枣6颗。

  做法

  1、桃胶和皂角米分别清洗后用清水浸泡,我浸泡了8个小时,8小时后把桃胶、皂角米简单冲洗后放进砂锅里,加上6颗红枣。

  2、砂锅加足够的水,大火烧开,转中小火2个小时就煮好了,期间要时不时的搅拌一下,别糊锅了。

  3、碗里加1勺玫瑰酱,趁热把煮好的桃胶、皂角米倒进去搅拌均匀即可。

  本期嘉宾介绍

  吴萍

  女,副主任医师,同济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学硕士,自1995年起一直在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工作,研究方向为临床营养。现为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及会员代表和上海营养学会会员。多年来一直专注于营养与疾病的研究,近五年来参与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共发表论文9篇,其中中华系列4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 吴萍 桃胶的药用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