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本经阴符七术》中的养生术(2)

  仿生——在养生学说中有的“华佗五禽戏”。其实《鬼谷子》中已有了类似的养生方法。鬼谷子《本经阴符七术》就提出了一套养生方法。其中有“盛神法五龙”、“养志法灵龟”、

  《本经阴符七术》尽管内容比较复杂,可能理解也是比较困难,但是里面含有的养生术是比较适合我们学习的,放在现代也依然适用,所以我们也可以适当的了解一下,给我们更好的启示!

  鬼谷子的养生之道

  以鬼谷子为祖师的纵横家们都是现实主义者。“时有可抵,则为之谋”。“世无可抵,则深隐以待时”,世称纵横家。在“世无可抵”的安居之时,纵横家们便是山中宰相、世外高人。这时他们既是著书立说、教徒授艺的理论家,又是服食引导修身养性的仙家。鬼谷子就是这样一个人物,传说他常入云梦山采药,颜如少童。他们选择的隐居之所都是人迹不逢、飞尘罕至的人间仙境。

  而历来谈养生者,无不言老子、庄子,而很少有人提及纵横家鬼谷子。然而,鬼谷学派的养生学说无论系统性,还是实用性,都不在老、庄之下。而真正能代表鬼谷子学派养生理论的,主要是《本经阴符七术》。《本经阴符七术》与《鬼谷子》其他部分的风格截然有别。

  鬼谷子学派的养生理论本属于朴素的经验总结,鬼谷养生的主要观点是精神与物质并用,追求延年益寿、长生不老。鬼谷子养生说是中国早的养生理论之一。

  鬼谷子:“人动我静人言我听。”

  “仙鹤神清因骨老,鸳鸯头白为情多”,若情欲激动过度,则可导致内脏功能失常,气血不调而发生疾病,唯有心志平和,性淡平易,才可以免忧虑,避外邪,才可以“怀天心,施德养”。

  鬼谷子在漫长的修炼和洞察世事中总结出“人动我静,人言我听,知性则寡累,知命则不忧”,“心平则仁义著矣”的养生法则。若违背了这个法则,就犹如“草木之术不得时”,“江河无雨润泽之”。鬼谷子提倡“养志之始,务在安己,己安则志意实,志意实则威势不分”。这就是鬼谷子的“全生”之道,这种清静无为,忘我无欲,恬淡虚无的养生观,这种注重修养,保持乐观的养生之道,在今天看来,对养生祛病也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医点评

  闭目养神有助恢复精力

  “这与中医理论的静可以养神不谋而合,”从《内经》开始就非常重视以静养神,认为“静则神藏,躁则消亡”。而《淮南子》曰:“夫精神志意者,静而日充者以壮,躁而日耗者以老。”

  “这都充分说明了以静养神的道理和必要性,通过静养以消除纷繁复杂的环境或烦乱的心境带来的影响,闲暇时刻的短暂闭目养神对精神和体力的恢复都是非常重要的。”

  鬼谷子:“贤能明达之士善于把握时机。”

  鬼谷子注《阴符经》说:“天、地、人三者之间是互相侵害的关系。饮食可以治疗百病,但饮食不当就会生百病;运动可以平复万物,但运动不当就可以伤害万物。所以把握时机是关键的,不能有一点差错,早了会太过,晚了又不及。所以贤能明达之士善于把握时机,不肖者只会保命。”

  中医点评

  不同年龄有不同养生特点

  “'贤能明达之士善于把握时机’用在中医理论上谈到的就是人在不同年龄阶段应把握好该阶段的特点进行养生,称为'因人制宜’。”张诗军介绍,人有职业、职务、工种等多种不同,人有胖有瘦之分、体质差异,性别不同,在养生时应区别各种情况,有针对性实施,这些都是“因人制宜”。

  以人的中年时期举例,此阶段白领中由于社会责任重大,工作任务繁忙,还肩负着家庭重任,人际关系比较复杂,是人生压力大的时期,所以这一阶段的神补尤为重要。“在神补要注意做到静神少虑,保持精神畅达乐观,处世要豁达、谦让和善,不为琐事劳神,不患得患失。”

  另外,他提醒,人们在工作中做到劳而勿过:古语曰“常欲小劳,但莫大疲及强所不能堪耳”,即要适当活动,又要避免长期“超负荷运转”,防止过度劳累,积劳成疾;好根据自身情况,调整生活节律,建立适应环境变化的新的生活秩序。

鬼谷子养生 鬼谷子养生术 鬼谷子的养生之道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