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本经阴符七术》中的养生术(3)

  “贤能明达之士善于把握时机”还表现在及时补充必要营养,他说,人的中年时期也是体内能量消耗多的时期,需要充分的营养物质保证人生这一阶段历史任务的完成,同时为老年期的生活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

  鬼谷子:“养德安神,调摄心态。”

  养德,即温养阴德,指道德修养而言。纵横家将道德修养放在养生的首位,有“德之为人,养神之所归诸道,是以德养五气,心能得一,乃有其术”的理论,认为道德是培养人心、肝、脾、肺、肾等五种脏器的根源,也就是追求养生的根源,一个有良好道德修养的人,心境高远,不谋私利,则精神内守,五脏安和,自然身体健康长寿;反之,如果欲求过多,思虑过甚,造成神不守舍,日不得食,夜不得寐,导致精神和躯体功能失调,因而发生疾病。

  中医点评

  七情过度就会耗精伤神

  “如何养神或形神兼养,这是中医的一门大学问,和鬼谷子将神视之为一身之主宰是非常共通的。”张诗军说,《内经》重视调情安神,认为七情过度会耗精伤神,从而指出:“怵惕思虑者则伤神”,“喜乐者,神惮散而不藏”,“恐惧者,神惮散而不收”。因此,我们要时常保持精神愉快、乐观开朗,“戒怒”、“慎思”,避免各种不良精神刺激。

  《内经》还指出:“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具,而尽终其天年。”也就是说,养生既要注重形体养护,更要重视精神心理方面的调摄。必须重视修身养性、调节饮食、锻炼身体、调整睡眠生活规律,才能保证身体健康。

  鬼谷子:“春季耕种、夏季生长、秋季收割、冬季储藏,是天时的正常运行。”

  《持枢》中说:“春季耕种、夏季生长、秋季收割、冬季储藏,是天时的正常运行。”纵横家认为,决不可改变和违背这些规律。违背了这些规律即使暂时成功了后也要失败。

  中医点评

  不同时节择时养生

  鬼谷子注重天时运行和自然规律,中医更加讲究根据时节不同而择时养生。张诗军表示,四季养生的理论和方法在中医范畴里极其丰富,重要的是“顺时养生”。

  “例如冬至而阳生,由春至夏是阳长阴消的过程,所以有春之温,夏之热;夏至而阴生,由秋至冬是阴长阳消的过程,所以有秋之凉,冬之寒。四时阴阳消长的变化造就了自然界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

  他举例,《内经灵枢·本神篇》说:“故智者之养生也,必须四时而适寒暑……如是,则僻邪不至、长生久视”。张诗军说,视和生是延长生命、不易衰老的意思。为何能延长生命?是因为僻邪不至——病邪不能侵袭,是顺四时而适寒暑养生的结果,也可以说是养生长寿的法宝。明代大医学家张景岳也说:春应肝而养生,夏应心而养长,长夏应脾而变化,秋应肺而养收,冬应肾而养藏。说明人体五脏的生理活动,必须适应四时阴阳的变化,才能与外界环境保持协调平衡。

  早在二千多年前,我国的中医学经典著作《黄帝内经》就记载“夫百病者,多以旦慧昼安,夕加夜甚”。指出生物钟在疾病的变化规律上也有所表现:患者的病情,早晨逐渐减轻,中午稳定,傍晚开始加重,深夜病情重的周期性变化,现代医学在临床上也观察到这种现象。

  随即指出:“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即春夏秋冬的四季变化规律是自然界生长变化的基本法则,人们也要根据四季变化的特点采取春夏保养阳气、秋冬保养阴精的养生方法。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有关鬼谷子的养生方法,大家看完之后,是不是了解一些呢,《本经阴符七术》主要讲了六个方面,同样对我们现代人的养生也是一样有作业的。大家可以多看看的哦。

鬼谷子养生 鬼谷子养生术 鬼谷子的养生之道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